離島傳福音  喜樂訪澎湖監獄

 吹著南風的澎湖,在七月時候迎來了伊甸視障喜樂合唱團和讚美合唱團的舒芸,由澎湖浸信會吳文忠牧師帶領,到澎湖監獄獻唱詩歌、分享生命見證。

主圖  

文│陳玠婷  

監獄總帶給人不安、消沉與恐懼感,但是七月澎湖監獄卻一改往常,在福音的氛圍中,激起受刑人的盼望。下午時分,澎湖監獄的服刑人群聚禮堂,他們大多是重刑煙毒累犯,來自台灣各地且年齡懸殊,因著不同的身分來到此地,卻在相同時刻沐浴在神的話語中。

喜樂合唱團走訪世界各地監獄傳福音,將撫慰與平靜帶進人心,使受刑人不因為一時的錯誤而一輩子活在黑暗當中,內心恐懼不安。團長李繼吾有感而發地表示每每來到監獄,都想傳達一個理念,想告訴受刑人:「你們只是暫時在這裡,我們的眼睛卻是永遠陷入黑暗。」勉勵他們不要放棄,要勇敢面對人生。

 永不放棄

 在一片灰色的上衣中,伊甸隨行同工身穿黑色工作服,上面印著「永不放棄」四個字,與台上的詩歌相襯之下,在監獄裡有份鼓勵、安撫的意涵。

 喜樂合唱團和舒芸準備了十首歌曲,四重唱、二重唱、獨唱和Sax吹奏,且橫跨東西方曲風,一路從《快樂出航》到《Top of The World》,哄的台下的觀眾打著節拍很歡樂,樂在其中為生活增添美好回憶。

 其中合唱團男高音李繼吾也在台上分享生命見證,他說自己是位先天視障者,從小直至成年,走過很多心酸路程,也曾經因為失明無助走入河中企圖了斷自己生命,後來一個噴嚏走偏了方向,回到岸上,後來李繼吾認為這是上帝給予他的旨意,讓他珍惜生命,因而才有今日的他。其餘團員如許秀柱、林福德、與鄭信盛(喜恩合唱團團員)各因不同原因失明,但是他們站在台上表演說:「別讓心裡充滿黑暗。」

受到感召  回家鄉服事

 而帶領合唱團到監獄的吳牧師,從小在澎湖七美島長大,成年後曾到本島生活數十年,18年前,他受到主的感召,毅然決然地回到家鄉服事上帝,宣傳福音。回到澎湖,吳牧師選擇在馬公市區落地,並且進入澎湖監獄中,進行最特別的宣教旅程。

 吳牧師表示自己在澎湖監獄不只是牧師的角色,也是心理輔導、假釋委員會一員,這一待,就是17年,除了不出封,每個星期五天都會到監獄服務。這裡約有兩千名受刑人,且是煙毒重刑累犯,心中有渴慕,卻都隨波逐流,一天過一天無可慰藉,尤其而三分之一人被判無期途刑,這樣重的罪為一個平凡人無法負擔的沉重,因此心理輔導與信仰支持變得非常重要,吳牧師說,其實開解並不難,給情緒一個適當的出口就可以了。在這裡,收起大道理,不要對受刑人說教,就像吳牧師曾以一個擁抱和堅定的眼神,沒有過多言語,就讓一個年輕受刑人打開心房哭了出來,宣洩心中的壓力,也讓獄中數百人受洗成為基督徒,讓他們活在基督的愛當中。

 在回程的路途上,許秀柱忍不住為監獄裡的每一人禱告,希望他們能夠時時將「不要對自己失去信心,要勝過自己的軟弱。」洗滌過往,請求上帝的饒恕,過新人生。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3.9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