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柏園日照中心  滿足在地安老

坐落於南投縣中寮鄉的伊甸香柏園日間照顧中心,於7月10日溫馨開幕。

當天園中的長輩們早早就準備好迎接典禮,大夥兒開心做早操、活動筋骨,聽視障歌手「喜樂合唱團」唱歌,七嘴八舌道家常,互相溫暖寒暄,也有議員、藝人遠從他地前來支持,現場一片溫情。

陳阿嬤參與剪綵,興奮之情藏不住  

文/許佳瑩 攝影/何維綱

香柏園開幕,讓長者擁有樂活老年

   香柏是高山地區常見樹木,高大挺拔,在台灣常用來做為老人的代名詞,它能適應高山上極端的環境,是上等的建材,用香柏形容老人也傳達著老人堅毅不拔的品格。伊甸的香柏園日照中心於今年3月成立,服事失能、失智老人,目前透過機構轉介、網路宣傳已服務多位老人,帶給偏鄉的長輩樂活的銀髮之年,讓他們在貢獻了一輩子之後,能滿足的在地安老。

  現年90歲的陳阿實(化名)阿嬤,是個標準的台灣農婦,80歲以前天天早起種田,跟著丈夫辛勤幹活,一直到兒女們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方才停下農耕生活;陳阿嬤年輕時沒有讀過書,但非常注重子女的教養,六位子女個個都受良好教育,也都有出色的事業成就,而在她的教育當中,”孝順”尤為子女銘記。

 子女是父母的產業   「父母」是子女的寶貝

  談到媽媽,陳阿嬤年近七十的二兒子立刻紅了眼眶,母親年輕時的辛勞他都猶記在心,為了養家,父母倆每天天還沒亮就出門工作,一步一腳印的耕耘,漸漸成為擁有六甲田的農產大亨,辛勤之餘他們不忘照料年邁的家中長輩,這樣的身教深遠影響了陳家的後代子孫,現在陳阿嬤的六個子女雖然都已步入「老年」的年紀,他們卻未停止十天一輪回家照顧媽媽的行動,就連孫子孫女也跟陳阿嬤關係密切,看在外人眼裡,說陳阿嬤一家是模範家庭絕無非議。
  隨著年紀、體力的衰老,陳阿嬤的子女越來越無力照顧陳阿嬤,今年年初他們透過網路,搜尋到伊甸的香柏園日照中心,園中提供許多的課程服務,包括健康管理、休閒活動、午餐服務、音樂輔療、身心機能活化運動和認知活動…等,讓陳阿嬤的生活豐富了起來,原本終日躺在床上睡覺的陳阿嬤,現在每天都早早梳洗完畢,站在家門口等待交通車的到來,在香柏園裡,不僅陳阿嬤的活動量、機能越來越恢復,她也像個小班長一樣,喜歡關心照顧其他的阿公阿嬤。子女看在眼裡更加寬心了。

 減低負擔,盼給家人喘息機會

   目前香柏園老人照顧中心有社工、服務員、司機及志工,提供7位失能、失智老人照顧服務,按照政府空間配置上的規定,香柏園最多可再容納9位長者。在伊甸服務長達6年的王玉珠服務員表示:伊甸在南投服務長輩已有多年,看著原本健康的長輩慢慢退化,家人最終無法負荷只能將他們送進安養中心,實為心疼,為了延緩長輩入住安養機構的時間,也為了讓照顧者有喘息的機會,伊甸成立了日間照顧中心,如今,能看到長輩們來到中心後身體功能越來越進步,並且展開笑容,就是他們最大的欣慰了。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3.8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