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時代來臨 樂活心不老

活在當下,珍惜邁下的每一步路,我們將集聚一生智慧,在年老的時候結出累累果實。迎接高齡化社會將是全民運動,盼望每一個人都能夠接受每一段生命歷程,積極活出暢快人生。

20130701-21  

 

文|陳玠婷  攝影│何維綱

 美國知名將軍道格拉斯·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曾說:「你有信仰就年輕,疑惑就年老;有自信就年輕,畏懼就年老;有希望就年輕,絕望就年老。」而所謂年輕與年老到底是什麼呢?軀體隨著時間從幼嫩到皺紋橫生是生理狀態,和心理無關,換句話說,生理狀態不可逆勢而為,但心理狀態卻可以保持年輕健康。

 全球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

 對亞洲人來說「生老病死」,帶有略為無奈的語感,尤其老一輩的人們將「老」、「死」兩字通常被視為忌諱,不允許孩子掛在嘴邊。而今年,台灣被評選為全球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原因有二,一為源於上世紀中期的第二次世界大戰過後掀起的嬰兒潮,為台灣少數出生率高峰,之後漸漸下降;直至目前,當年的嬰兒已經是台灣界定的老年人65歲左右,再加上科技、醫療、衛生觀念日益精進,人類的壽命漸漸延長,台灣女性平均壽命已超過80歲,而男性平均壽命也年年增長。

二為少子化衝擊,這也是人口高齡化的根本。20年前的台灣,即呈現人口邁入高齡化的趨勢,且高齡化成長腳步越來越快,據經建會2013年統計數字顯示,2025年台灣即步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將達全民百分之20;值得社會關切的是,台灣許多偏鄉因青壯年人口外移,早已存在人口超高齡問題,在資源無法進入的狀況下,政府、民間組織應該如何幫助偏鄉老人度過晚年呢?

20130701-123  

 接受老化不可怕

 迎接高齡化社會是新興的全民運動,從日本、韓國等高齡化國家經驗看來,銀髮族面對年老的態度,大多都是樂觀且快樂的,他們注重飲食、身體狀況、樂於參與社會活動、走入人群,更甚者培養興趣與專長,善於安排自己的第二人生。

 孩子與青壯年人也需要重新檢視自己對年老的認知。孩子小時即教導正確認識「年老」,這是人類的必經過程,也是最好的生命教育;成年人也需要正視家中長輩的需求,身體健康的長輩,每天的時間規劃安排,需要照顧養護的長輩,評估是否自行看護或者進入療養體系等,未來選擇將會越多元,由此推測應該更貼近個人化的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延宕多年的老人福利相關政策,終於在七月新成立的衛生福利部記者會上,部長邱文達表示老人長期照顧將是首要任務,讓政府迎頭趕上人口老化的速度,老人福利政策需要政府積極作為,方順利實現銀髮樂活的目標。

20130701-137  

 多元的新型服務

 伊甸基金會面對人口老化趨勢,期待以打破傳統被動性的養護機構模式,以主動性、規劃性的積極態度,提供銀髮族從無障礙住宅、長期照護、以房養老等更多等新型服務,照顧老人各方面需求。

接受自己、享受生活,為開啓銀髮樂活的第一步,期待不久的將來能夠在台灣各個角落都能看到樂活已被實現,社會一齊妥善照顧每一位老人。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3.8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