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心幸福  烘焙夢啟航 

俊榮學生時期因為車禍傷及腦部,爸爸退休陪伴他復健,從頭學起語言、閱讀和認知部分,他不放棄自己,考上烘焙證照,喜愛上烘焙,希望自己能夠擔起照顧家人的能力。

DSCF6500      

 文・攝影|陳玠婷

 每一年中秋節前,烘焙庇護工場裡的繁忙氛圍,一雙雙揉麵糰的手、頂天花板的專業型烤箱發出的蒸氣和麵粉香味、此起彼落的烘焙工具聲音,為悶熱的空間帶來一股活力。伊甸迦南園庇護工場為烘焙性質的工場,由老師與就服員陪伴庇護性員工們,平日烤麵包、蛋糕與餅乾,到了節慶時期,即推出配合時令的產品。而今年初成為庇護工場正式員工的俊榮,在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小天地。

 車禍後不忘自我期許

 俊榮今年28歲,為家中的獨子,除了父母親,上下各有姐妹,每一個人很認真過生活,尤其是俊榮,因為獨子的身份,對自己的期許很高,希望以後能夠從爸爸手邊接下照顧家人的責任重擔,這份期許,在他車禍前後沒有改變,也沒有減輕一絲一毫,工作態度非常認真。

 例如念二技時,俊榮一邊唸書一邊打工,課業與工作兩邊都不落下表現得很好,以工作來說,勤勞肯做,學習的速度也很快,常常獲得上司賞識,就業服務員范佳蓉說:「曾經聽過他說如果沒有車禍,當時很快就能當上店長,在庇護工場這幾年表現也很好,評估後決定讓他升為正式員工。」

 多年前的車禍傷及腦部,成為中度聲語障礙的中途致障的俊榮,住院半年、復健兩年後身體才慢慢恢復健康,只是閱讀、語言與認知功能還需要長期的復健;現在俊榮可以慢慢說出簡單的句子,每每看到他認真地一個字一個字說,說的斷斷續續更能讓周遭的人感受到他的努力;在工作上他也反覆練習,不懂提問,用時間來證明他也能把工作做得很好。

 用時間證明自己可以

 技術輔導員李一苓和范佳蓉陪著俊榮一路走來,也和他培養出默契,適時提供適當的協助,也讓俊榮在短短一年時間,克服閱讀、認知障礙考到丙級烘焙證照。證照代表的意義很多,是一本本寫滿注音符號的講義,是不畏面子向老師與家人虛心求教的成果,除了睡眠時間,大部份的精力都投注在工作和考證照上面,俊榮說:「週末也會用心唸書,不懂就問,考上很高興。」

 俊榮現在主要負責產品出貨線,由一位老師陪同,將每天需要出貨的產品一一檢查確認完好,黏貼紙、繫提繩,包裝後裝箱。李一苓表示俊榮主動性十足,常常和老師討論怎麼樣能將工作做得更好,身心障礙者擁有這樣的特質,值得鼓勵與給予機會。

 從未接觸烘焙,現在卻成為專業的烘焙師傅,俊榮表示以前從未想過自己會走上這條路,現在自己喜歡烤麵包、做蛋糕,以後會規劃考丙級蛋糕證照,開一間自己的烘焙坊,將每一次嚐到自己作品後的幸福感傳遞給更多人。九月份中秋節,庇護工場已經開始著手接訂單,希望今年能再度募集社會大眾支持,幫助像俊榮一樣這麼努力的身心障礙朋友,讓他們擁有機會找到自己的夢想。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3.8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