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灌溉  滋養孩子心中良田   

一對收養三個孩子的夫妻,一邊摸索親子關係培養親情,一邊藉由神的帶領,餵養孩子滿滿的愛,使信仰充滿他們枯渴的心靈。

主圖  

文/王錦萍 攝影/林右笙

家有一個青少年好似有個大麻煩,但是林秋子和石啟璽這對夫妻卻一次收養了三個青少年,尤其這位半路出家的老爸,不但膽子大又聰明,他用了個神奇的方法,一下子就擄獲三個孩子的心,這個方法說起來不稀奇,卻萬年有效,那就是禱告。

 家的定義是愛

家的定義是什麼?來自不同姓氏的成員,組成了一個充滿愛的多元家庭,林秋子是這個家的媽媽,是她把如天上浮雲般飄盪的孩子攬在懷裡組成家庭,而爸爸則讓這個家看到了未來。

 林秋子和石啟璽結婚三、四年膝下無子,她此事放在禱告中,神在林秋子的夢中回應,並指示下:「二一」,至於這是什麼意思,夫妻倆耐心等候神親自解答。

 他們夫妻平常在教會帶領一群青少年,進而知道每個孩子背後的生命故事。其中有三個小姐弟,複雜的家庭背景,孩子們在大人的世界浮沉,身世顛沛,無依無靠,甚至曾經長達兩年,住在只與豬圈一牆之隔的處所,上廁所就近糞坑,洗澡就去附近的廟宇;三餐不濟,也曾只穿一條小內褲去上學,家的定義對他們而言,等同於背棄、流浪、失去。

無法坐視情況惡化,林秋子決定收養他們。不過,要承擔父母責任可非兒戲,一次來三個,又陸續進入青少年期,從未養育孩子的她跟先生再三禱告,經歷一番波折,這條收養的路好像走很久、很遠,但夫妻倆心裡一直都很平安,終於,三個孩子來到她家。

 不過接下來,神要給他們夫妻的恩賜還要更多。

 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當爸爸的

林秋子提到孩子們總必口稱「我女兒」、「我的老大...我的老二」,說話就跟一般媽媽一樣,好似已經當了媽媽很久;反觀爸爸,則是「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當爸爸的」。

 石啟璽是職業軍人退役,對孩子們的生活細節、品行、態度都有要求,剛開始親子關係頗為緊繃,甚至連帶影響到夫妻溝通,究竟「建立規範要緊」還是「讓愛先行」,成了他們學當父母的課題。

 有一次,又因為教養方式的差異夫妻倆意見相左,石啟璽決定禱告,此刻神光照他:「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四:19)

 從此石啟璽開始了家庭晨更,他每天早上5點多就叫醒孩子們起床讀經,然後開口為孩子們禱告,每天幫孩子們注入神的話語、愛的能量,把過去孩子童年所匱乏的安全感、溫暖、安定和豐豐富富的愛這些「家的意義」,大大的補足他們。

 用愛灌溉

 讓孩子立即的、直接的收到父愛,讀經的同時亦為孩子補習閱讀識字、表達能力,建立價值觀。持續一年多來從無一天間斷,孩子變得有自信,他們明顯看到孩子成長與改變,林秋子說:「很高興這麼棒的孩子成為我們家的孩子,而且孩子也有了喜樂心,很幸福。」

 現在孩子們會跟爸爸勾肩撘背,玩摔角,親子之互動親暱,林秋子也懂得了神在夢中說的「二一」,原來就是「二加一」,也就是兩男一女的意思,而這個家庭更親身經歷神:「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以弗所書二:14)

 林秋子說孩子們讓自己成長好多。不管從何處來,最終他們擁有了彼此、擁有了愛。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