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樂家陳詠晨的音樂服事

國內知名的聲樂家陳詠晨演出行程滿檔,卻意外在神的呼召下成了音樂傳道人,更教導一位視障弟兄歌唱,這一機緣開啟了他教視障合唱團的契機。在教導過程中他體會這份工作遠比他在音樂廳上贏得掌聲來得更有意義。

20130223-10  

採訪整理/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Q:當年是在什麼情況下和伊甸創辦人劉俠認識?

A:1997年我從義大利回國的時候,到教會聚會,那時正巧住在劉俠的樓上,成為鄰居,每每在樓上練習聲樂的時候,聲音就會傳到劉姐家去,劉媽媽在社區教會參加聚會和禱告。因為這樣的機緣,劉姐好奇到底是誰在她家樓上練聲樂?透過劉媽媽就和劉俠認識。有一次在她們家聚會引薦喜樂合唱團,我自己的演出工作較忙,沒有時間教導他們。過了幾年,他們的前任老師因故離開,所以再次有機會來教導他們聲樂。

 

Q:過去有教導視障朋友唱歌的經驗嗎?

A:劉俠第一次請我教視障朋友唱歌是在民國97年,當時劉俠邀約時,我沒有立刻行動,這一擔擱到劉俠過世幾年後,又遇到視障喜樂合唱團老師離開,當時團長林德昌弟兄跟我聯繫,於是我首肯接下這份工作,到目前為止一共教了5年。

在此之前,神就已經預定這樣的工作,當年我忙於國內歌劇音樂演出,沒有時間接觸這樣的特殊團體,那時也還沒有呼召當傳道人,所以比較忙外面的事情。過去我在中華福音神學院教導傳道人聲樂課程,曾經教導過一位視障者弟兄學唱,透過這樣教學,神已經在預備,過不久喜樂合唱團的邀約就來了,所以有一點點教學經驗,就是這麼巧妙。

 20130223-82  

Q:把專業技巧帶給視障歌手,中間有哪些困難點? 

A:當初神呼召我當音樂傳道人時,神能藉著我的專業,特別是在生命歷程中從來沒有過的,知道有一群愛主的視障朋友他們以美好的歌聲,在國內外許許多多地方可以回過頭來超越自己的身體上的不方便,回轉過來去幫助去安慰需要安慰的人,教導視障朋友剛開始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我們明眼人直接看譜就唱,但是視障朋友得先把歌詞和音節一個個錄下來,之後要很快地背誦歌詞很不容易,以一個明眼人的音樂家來看他們,我很欽佩他們。

 

Q:還記得視障朋友第一次演出的情況嗎?

A:很有意思,我們明眼人上台知道就定位,站在哪一個最好的位置,在最美的燈光下穿最美的衣服、擺最好的姿勢。相較於視障弟兄表演時一定要有人引導上台,過程當中他們沒有方向感不曉得要面對什麼方向時,他們要經歷很多次的失敗、忘詞,比方說要他們歌唱時帶動作,地上還得做記號來測量位置和間距,演出總要經過好幾次的挫折,才會有一兩場較完美的演出。他們這些演唱者在台上比我們困難和艱辛,才能讓聽眾有良好的視覺和聽覺上的享受,透過視障朋友的不完美中的完美,是一種生命歷程,很值得驕傲。

 

 Q:這份工作帶給您哪些成就感? 

A:這份工作很有意義,我和學生彼此教學相長,可以同工很開心,透過音樂的教導唱出自信,然後傳福音。我覺得比在國家音樂廳,你和觀眾距離這麼遠,你享受掌聲、享受在短暫的好名聲,我覺得比起沒有受過歌唱訓練的視障朋友教導他們從一張白紙走到台前分享他的生命見證、分享他們的美妙歌聲,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舞,這一切不論是教導者或是學習者都是非常正面的。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