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沒有距離

基隆愛心車隊 協助重殘者就醫

高大挺拔的義章是媽媽心目中的寶貝兒子,意外造成重度殘障令媽媽始料為及。照顧期間因為疏忽造成義眼發炎,求助無門的當下,幸好有伊甸基隆愛心車隊的協助,才得以順力就診。

20130628-1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27歲對青年來說,是個衝刺理想的階段,但是相於對義章(化名)卻是一個不可逆的夢靨,他出了意外成了植物人。頭頂上深深的一道疤痕,是腦部動了不下十幾次刀的印記,從此讓他喪失自主功能,人生變調。

 意外造成植物人 人生走樣

 術後昏迷兩年,媽媽親自照顧他,身為家中老么,年紀輕輕遇到這種事,為人母有說不出的嘆息,只能強忍著淚水,祈求兒子有奇蹟甦醒的一天。在上天的眷顧下,兒子終於清醒過來,但是他已不再是原來的他了。肢體殘障、智力受損、失去一眼、語意不清,吞嚥困難,進食得仰賴鼻胃管餵食,這一切再度打擊媽媽,難過地看著心肝寶貝說:「我兒子過去是又高又帥的呀!」

 無奈接受事實,媽媽將兒子接回家中獨自照顧。家中經濟狀況原本就不好,既要獨立扶養孫女,還要照顧么兒,懂事的孫女才唸小學,便分擔阿嬤照顧叔叔的工作。細數那段日子,家裡和醫院兩頭跑,孫女幫忙餵叔叔吃飯,趁空檔便將家屬床充當桌子寫功課,從小沒有父母陪在身旁的她,乖巧孝順是阿嬤最大的欣慰。

 照顧重擔落肩頭 苦不堪言

 長年照顧下,一過就是七個年頭,媽媽完全沒有自己的生活,哪裡也去不了,壓力讓她沒有喘息的空間。只要一想到自己如何熬過那段歲月,滿滿的情緒頓時湧上心頭,眼淚早已控制不住地流下來。

 媽媽年輕時體力勉強可以負荷;隨著年紀漸長,照顧這份吃重的工作得假手他人,令她不得不將兒子送到養護中心。下這個決定份外痛苦,連孫女都不捨,直說:「等她將來有能力,一定把叔叔接回家照顧。」

 來到伊甸基隆身障服務中心,母子未曾分離過一步,媽媽每天都到中心探望兒子,深怕兒子營養不夠,還自己熬湯幫忙進補,展現母愛。連照顧細節,媽媽也盡量表達她的想法,希望兒子能獲得最妥善的照料。

 義眼發炎根治 感念幫助

  突然間,兒子的義眼不斷滲出血水,媽媽不以為意,心想擦拭掉就好。當發現病情沒有好轉直覺有異,趕忙請教眼科,但是基隆的醫院缺乏清洗消毒設備,只好回過頭來求助當年幫忙兒子開刀的醫師。醫師檢查後,發現媽媽忽略義眼要定期清潔才會發生發炎情形,考量定期回診事宜,基隆和台北兩邊奔波不是辦法,但是基隆的復康巴士也無法接送服務使用者到台北市,自行搭計程車所費不貲,正發愁之際,伊甸的愛心車隊提供即時的援助,順利載義章赴台北就診。

 為節省往後複診的麻煩,醫師特別送媽媽一套義眼清潔設備,可交由當地醫師協助處理。為感念伊甸居中協助,平時就有奉獻宮廟的習慣,經歷這次事件,媽媽深刻體會伊甸服務的用心,不但放心將兒子交託給伊甸照顧,更發動周遭親朋好友樂捐,將善款捐給伊甸。此外家中不用的輔具也捐給中心,提供給需要的人。

因相互幫忙的機緣變成積極支持和肯定,愛不因距離而設限,溫馨接送情在每次的服務上有最深的體會。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