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康巴士讓回家不再遙遠

伊甸基金會復康巴士進入新竹縣竹東鎮已經三年,給予竹東的服務使用者們最直接的幫助,讓家中與醫院之間的距離不再遙遠。

確認服務使用者每一項環節,力求安全。  

 文/陳玠婷    照片提供/伊甸新竹縣交通服務中心

  在清晨陽光下,彎延的道路上,伊甸基金會復康巴士司機正前往今日第一位訂車服務的使用者家中,協助他到醫院復健,開啟穿梭在大街小巷中服務的一天。復康巴士上,常常乘載著不同人生,他們與司機建立起朋友般情誼,分享家庭生活與過往經歷。

 三年前因為資源導入,伊甸在新竹縣竹東鎮開展復康巴士接送服務,這裡的身心障礙者對復康巴士需求少於城市,但是服務者與使用者之間串起來卻是無可替代的情誼。在竹東復康巴士服務的伊甸同工張炎秋表示,現在兩輛復康巴士每日平均服務為七至十趟,與開始營運前幾個月全然不同,目前趟次與大都市平均每輛每日服務趟次相差無幾,但服務人口還是少於城市,她開朗地笑說:「但是有需要的地方,復康巴士就會在那裡。」

 接送服務  如同朋友

 談起這三年來的服務過的使用者,靜宜是兩年多的復康巴士使用者,原來是大醫院裡資深護士,家中經濟重擔壓在身上,於是除了醫院工作外,還在外兼職;高強度工作下,十年前的SARS期間靜宜突然中風,影響行動力與語言能力,從照顧者轉換成被照顧者,且可望升上護理長的她,只能辭職在家休養,把無奈與不甘放在心裡。

 長達十年的中風生活,剛開始由姊姊陪伴搭車前往醫院復健,目前則由先生陪伴一星期兩次針炙,路途漫長,曾經讓姊姊身體支持無法支持,先生的精神壓力大,有段時間,壓抑的氣氛讓每個人都喘不過氣。

 竹東復康巴士服務進入後,提供服務使用者點對點接送、協助上下車,空閒時聊天,都使靜宜在交通與情緒上得到幫助,讓生命有個短暫出口,不被病痛與現實生活壓垮。

  佳祺為一獨居的中年女性,離婚過後晚上時間難打發,常常熬夜打網咖,長時間沒有正常休息導致中風。幸而中風變故反而改變她對生活的態度,積極起來,早上坐復康巴士到醫院復健,下午則堅持在家附近散步。張炎秋說因為佳祺長期預約服務,所以常有機會關心她的生活,在傾吐心事、鼓勵安慰一來一往的相處下,兩人也建立起朋友般的情誼。

 樂於服務  給予溫暖

 竹東鎮兩位復康巴士司機先生,年紀大約54歲上下,每天起早貪黑,聚精會神地開車服務使用者,長期下來疲倦難免,他們卻樂在其中。服務過程中,單趟最遠的距離約12公里,開車行駛在熟悉的鄉里當中,一遍遍將竹東鎮的人文風情,刻畫在自己與服務使用者身上。他們道家常說時事,建立起良好的循環,使用者們也因此非常感激司機先生,除了言語表達,也會邀請他們一起品嘗家人種植的蔬果。

 竹東鎮是個很有人情味的地方,街頭巷尾串起來共有九萬居民,作息規律、人口簡單,張炎秋表示嫁到竹東鎮後來到伊甸工作,平時辦公室裡響起的只有電話聲,能夠反應出竹東鎮的純樸,且大多來電預約服務為中老年人居多,平時生活寂寞,因此會把握與外人相處的機會,偶爾她會接到鄉音很重的李伯伯電話,兩人常常雞同鴨講,李伯伯還是開心得語調上揚,「聽懂伯伯說得話很吃力,但是我能夠盡可能幫助他們,我非常樂意!」

 復康巴士維持營運並不容易,新竹縣目前提供免費服務,因此伊甸一肩扛起巴士的維修費、油資、司機薪資等必要花費,其實需要外界支持,才能使巴士穩定營運下去,繼續幫助竹東鎮的身心障礙者們。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