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復康巴士溫馨接送情

六月份對澎湖七美鄉來說別具意義,不僅縣政府為身障樂活補給站揭牌,同時宣告伊甸的復康巴士正式進駐服務。狹小的村落有了復康巴士,福利資源的導入,開啟當地新的扉頁。

IMG_5257-澎湖當地有了復康巴士接送,對長者就醫是一項福利措施。  

文‧攝影/蘇麗華

時序進入五月,澎湖海浪過大,運送復康巴士至七美鄉的作業遲遲無法進行,只能焦急地等待,一天度過一天。一天,澎湖馬公港口天氣意外晴朗且風平浪靜,是搶灘的好時機,船運人員緊急通知當天就要啟程赴七美鄉,小心翼翼地運送復康巴士到平板船上。如此地大費周章,無不考量到一個大浪來襲都足以讓船隻傾斜,導致載運船上的復康巴士陷入落海之虞的危險。船運人員戰戰兢兢作業,絲毫容不下一點閃失。船行速度放慢,平時馬公到七美鄉載運兩個半小時的航程,足足航行了八個小時之久才平安抵港。上岸後,展新的車體在陽光的襯托下顯得格外耀眼,象徵服務新的開始。

拓點到七美 服務長者和身障者

 

在台灣本島,街上不時見到復康巴士穿梭在馬路巷弄間提供服務,民眾對復康巴士早有一定的認知;相對於澎湖七美鄉的村民來說卻是第一次見識,臉上露出好奇的眼神。

回顧早期,伊甸引進身心障礙者交通服務理念,始於民國七十七年。當時遠赴香港取經,服務初期車輛僅有四台,主要負責服務台北市的身心障礙朋友。直到民國八十八年伊甸成立交通服務中心,開創了全國第一個公辦民營的復康巴士服務單位,服務範圍廣及全台各個主要城市。這次首度將服務拓展至澎湖縣七美鄉,伊甸交通服務事業處王念祖處長表示,透過復康巴士的協助,將需求帶到身邊,滿足當地身障者和年長者外出或就醫的便利性。

 

IMG_5368-高齡90歲的獨居老人,需要福利資源協助。  

 

缺乏醫療資源 老化問題嚴重

 

七美鄉為澎湖最南方的島嶼,以觀光著稱,在風光明媚的背後,外界顯少了解當地存在著人口外移,醫療資源缺乏且人口老化的嚴重問題。根據草擬中的《澎湖縣綜合發展計畫》的研究報告中指出,澎湖離島地區礙於天候影響,航班受限,醫療船進行巡迴醫療服務往往會大打折扣,出現空窗期;加上能夠定期參與巡迴醫療的醫師相當有限,居民需要就醫只能就近依賴衛生所。

離島的資源匱乏,使得七美鄉的青壯年人口大量外流,提高老年人口比例。鄉內老人一多,伴隨而來的是老人醫療,例如慢性病、看護,緊急醫療後送系統的建立和休閒娛樂等問題浮上檯面。

 

IMG_5350-復康巴士進駐七美鄉服務。  

 提供接送服務長者窩心感受溫暖

伊甸於六月開始,與澎湖縣政府合作,繼馬公市的復康巴士服務後,將服務延伸到七美鄉,讓當地的年長者和身障者就醫和外出都能享有載乘服務,不必苦惱。

澎湖縣政府社會處長蘇啟昌在「身心障礙者社區樂活補給站暨復康巴士交通服務」啟用儀式上指出樂活補給站的設立,不僅讓身障者可以走出家門參與社區性活動,重燃生命動能,也能讓照顧者獲得適當喘息機會;而復康巴士交通服務上路,方便行動不便的老人及身障者前往就醫或活動,無疑是一項福音。

一位住在馬公市70多歲的歐媽媽,和夫婿合力照顧90多歲的歐爸爸,過去沒有復康巴士時,每次歐爸爸要就醫和回診,只能叫車並仰賴先生將他抱上車,隨著兩人雙雙年邁,加上歐媽媽下田意外被牛隻攻擊傷及膝蓋和小腿,開刀治療後再也無力擔負搬動父親這份吃重的工作。平時家庭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偶爾賣點菜勉強糊口,叫車看病對他們來說是一項沉重的經濟負荷,所幸有了復康巴士,適時解決就醫問題,歐媽媽老人家聊起服務帶給她的幫助,直說很感恩。

在復康巴士載送的服務過程中,復康巴士司機早已和歐媽媽建立情誼,不時噓寒問暖。這位駕駛員張司機過去擔任過警員、貨運司機等工作,回顧這份工作帶給他的滿足感是過去不曾擁有的,每每接受到乘客熱情地感謝,鄉親的溫暖流竄心底,讓他更加樂意為這塊從小孕育他長大的土地付出心力。

一百分的服務 傳遞最真誠的關懷

這次復康巴士的服務延伸到澎湖離島的七美鄉,村民引頸期盼服務開展的前夕,當地一位獨居老人高齡90多歲,丈夫和一位兒子跑船雙雙發生意外致死,另一名兒子也因病過世,獨留她一人生活。邁著蹣跚的步伐,無依無靠的她每每聊起往事不禁老淚縱橫。平時得赴衛生所打營養針,當她一聽到可以申請復康巴士載送,高興的眼眶泛淚,感動到不行。

七美鄉的夏天豔陽高照,伊甸服務的心和赤熱的溫度一樣火熱,復康巴士司機用滿心的熱忱來回穿梭在道路上,因著服務傳遞乘客那一份最真誠的關懷。

Box:澎湖復康巴士服務

年滿65歲以上老人可經由公所報送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辦理租用服務評估,有復康巴士乘車需求的民眾可撥打服務專線:(06)921-2239吳組長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