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歲少女募款 陳慧潔做公益自己來

文/蘇麗華

一端是台灣的少女,另一端是東非飢民,看似分隔遙遠且沒有交集的兩端,卻因為一股熱腸,串起人飢己飢的精神,募集白米送愛到東非。這背後的發起人竟是十四的少女陳慧潔。

 年紀輕輕的她,雖然只是國中生,但是聊起她的經歷,獨自舉辦過四場募款音樂會,甚至帶領一群高中生籌辦募款活動,最後更受邀至大學通識課程分享經驗,她對社會付出關心,更付出行動。

 出身於傳道人家庭,陳慧潔從小在家自學卻從來不缺同儕,因為每到學校放學,教會的課輔班就有一群來自弱勢家庭的學童陸續報到,長期和他們相處,形同朋友,再自然也不過。

 對弱勢的關懷,不只學童,八歲起,陳慧潔加入獨居老人送餐行列,共有八年之久。九歲開始,利用暑假為急難家庭募款,六年下來共募得30萬元。回想第一次募款過程,坐而言繼之起而行的她,拿起紙箱寫上捐款箱,帶著弱勢兒童便上街為急難家庭勸募。小小年紀向滷味店老板娘募款時,說明了半天卻只募得50元,半信半疑地擔心她可能是「詐騙集團」,要求開立捐款證明。

搶救東非飢民 學生聯合辦募款

升上國中,陳慧潔這一次為東非飢民募款,則是在網路上看到師大教授謝智謀的東非飢荒文章,意外觸動她的激情。上面文章寫道:「他去非洲遇到九歲的小女孩跟她要錢,她是一名妓女,教授問她為何要當妓女?她說我當妓女可能會得到愛滋病,但是可以多活幾年;但是我不當妓女,沒錢買食物,我可能十天後就會餓死。」這段話令陳慧潔難以想像,不禁流下淚來,心裡想:「天呀!怎麼這麼嚴重。」她上網查詢相關數據得知,非洲1200萬人面臨生存危機,50%的兒童嚴重營養不良;每六秒就有一個孩童餓死,「我一定要為他們做些什麼?」陳慧潔在心中暗自思索著。

 看到索馬利亞小孩在獲得社會資助後,照片比對從原本營養不良的3.2公斤,四個月後可以發育到7-8公斤的改變,她說:「我的力量也許很小,集結大家的力量卻可以改變世界。」於是為東非募款埋下動力的因子。

國中生和高中生齊心 貢獻己力

一位國中生可以帶領一群高中生嗎?一場由宜蘭地區的三所高中共同發起的飢餓30遲遲沒有動靜,推派的執行長情急下找上了陳慧潔說明來由,並邀請她擔任總召集人,於是她第一周開始草擬企劃書,第二周召集所有參與者告知規章,報名人數足足有五百人之多。每週陳慧潔和工作小組就約在速食店開核心會議,由服務、活動、執秘、美宣和公關等組分頭進行。

 

為了製作大會主題曲《背光》,陳慧潔與教會哥哥花了七個整天才完成,加上沒有經費,只好將就在家錄製,偏偏只差一軌即錄製完成,卻遇到試用版軟體到期的窘境,陳慧潔形容當時的心情:「簡直快崩潰!」。拿著粗糙的專輯在活動大會上播放時,還懷著忐忑不安的心,但是音樂緩緩流出,大夥凝聚其中,「現場還是很感動。」

 學生用自己的力量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報名費加募款共得二十萬元。「上帝祝福我們,供應我們在飢餓30活動中所需的一切。」不僅企業贊助200箱流質飲料;樂團在網路上看到消息也前來熱情義演,直言:「我們相信這世上不是壞人太多,而是好人太少。」就連先前為急難家庭勸募的滷味店老板娘,這次看到新聞主動到家裡捐出2000元,且告訴她收據免了,信任地答道:「我知道你在做什麼。」令她滿懷感激。

 結束30個小時的活動,陳慧潔感謝一路有如此多的善心人士共襄盛舉,她很喜歡一句話:「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

 訪談間,陳慧潔再次播放《背光》這首歌,歌詞寫著「…我靜下心再一次鼓起勇氣,讓自己再面對痛的情緒,這世上有更多人需要關心,提醒我要更堅定」陳慧潔用行動關心世界,活動款項購買2250公斤的白米;加上透過各界力量聯合捐贈的白米更幫助了東非的飢民,當地還有一位媽媽表示這是她生平第一次吃到白米。

 一點小小的付出,搶救了許許多多的生命,愛不因年紀,飄洋到另一個大陸的角落。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