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錫盛  戰地下的雷傷勇士

在和平的年代下,依然有許多雷傷者需要每個人的關懷。李錫盛是雷傷受害者,也是台灣知名推動反地雷活動的先鋒,他用自身的經驗告訴世人,地雷傷害的總是無辜百姓,所幸今年金門終於宣布區域排雷完成,了了他一樁心願。

_MG_6265-換主圖  

 文|陳玠婷 圖片提供/伊甸國際發展處

 六月正值海桐花盛開的時節,金門島上飄著濃郁的香氣,四周安逸閒適的氛圍底下藏著許多金門人的傷心往事,例如古寧頭戰爭和八二三砲戰,經過了數十年,在金門掃雷任務完成之際,李錫盛終於能夠將往事放下,含飴弄孫,繼續為金門身心障礙者發聲。

 李錫盛是二度遭受地雷與炮彈傷害的金門居民,從小飽受戰爭及傷害之苦,他回憶自己10歲時,兩岸的古寧頭大戰,讓他與母親兩人逃了三天三夜,回頭看滿目瘡痍的家園,心痛不已。

 被地雷傷  人生大轉彎

  18歲時在古寧村擔任傳令民兵,閒時幫助母親在古寧頭烏沙頭種花生田,也會下海捕撈維生;一天工作結束沿著小路走回家時,不小心誤踩腳踏雷,炸傷左腳,緊急送醫依然無法保全完整的自己,甚至需要與親友、鄰居點當金飾,才湊足截肢左後腳根的手術與買血輸血的費用,他表示自己正值青年時期,雷傷截肢的打擊難以承受,大好人生就此幻滅,當時的心情至今一言難盡,例如以前是游泳健將,可以游一萬公尺,身體非常健康,但是受傷之後瘦到42公斤,不能再跑跑跳跳,再沒有下水了。

 幾個月之後,李錫盛被八二三砲彈擊中,再度傷及左邊小腿。之後長達二十年的「單打雙不打」的日子裡,某一天他躲在防空洞,傷口卻遭細菌感染,緊急送往台北三軍總醫院醫治,左小腿二度截肢;後來在三總的協助下裝上義肢,他說:「雖然裝義肢,可是生活仍有許多不便,不能久站、不能游泳,很多事情都無法回到健康完全的時候了。」

 李錫盛等傷口痊癒回到金門,向理髮師學習,幾年後因為義肢無法久站而放棄,靠著另一半在觀光景點販賣飲品與幫傭生活,跌跌撞撞將三個孩子拉拔長大,他表示自己不需要同情,更不可憐,只需要關懷。

李錫盛展示自己舊義肢。    

 成立協進會  幫助他人

  為著金門的雷傷者與身心障礙者獲得福利,1993年李錫盛募款成立「金門縣殘障福利協進會」,擔任兩屆理事長,為身心障礙者爭取許多福利,提供身心障礙者諮詢服務、生活輔具借用、補助申請諮詢、特殊個案轉介評估、無障礙公車預約、就學服務等項目,將資源帶入身心障礙者身邊。

 雖然目前李錫盛已卸下協進會理事長一職,仍然積極參與伊甸基金會的國際反地雷組織的活動,例如2006年終於與另一位雷傷者陳張麗玉及伊甸、立委們成功推使「殺傷性地雷管制條例」法案通過,以自身說法呼籲「不造雷、不買雷、不埋雷」口號,避免更多無辜居民受害,他的決心與毅力,感動許多人。

 今年,年近七年的金門排雷任務已宣布告一段落,還給金門居民一個安心家園,不在需要膽戰心驚生活,李錫盛如今含飴弄孫,大半輩子的沈痛回憶,終於能夠就此放下,安逸度過晚年。

 

《伊甸園》月刊2013.6月號

 

 

2013.6.13國際反雷座談會

 

座談會報名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qI1NtrF03pi1JmhJnjzez0SBpOm9TCbqbQPb2ffZi8g/viewform?edit_requested=true&pli=1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