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傷的印記

禁雷大使唐‧桑那雷士

柬埔寨的唐‧桑那雷士在戰亂時期因地雷炸傷,失去雙腳,從此與輪椅為伍。失志的他加入耶穌會開啟他不同的人生,他開始幫雷傷者設計輪椅,他更用行動走入國際,倡導反地雷運動。至今,地雷依然威脅著居民的生命安危,他會繼續投注他滿腔熱血,讓和平的心遍地開花。

 P-share15.JPG-刊頭-唐桑那雷士  

文/蘇麗華 圖片提供/伊甸國際發展處;ICBL

內文:「我們祈求世界停止佈雷,祈求世界排雷…」地雷受害者唐‧桑那雷士(Tun Channareth)走訪世界各地,不斷提倡他禁雷的理念,更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向外界證明雷傷帶來的殘害,砲彈碎片在身體引發的痛楚、身上的疤痕、親人被殺的記憶,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不斷喚起雷傷者悲慟的過往。

 1960年出生於柬埔寨的唐‧桑那雷士,17歲父親就過世,處在戰亂時期,居住的村莊被佔領後,他被迫離開,只好投靠親友,來到泰國邊界。當時饑腸轆轆的他無法領到食物,依照救護規定食物優先提供給婦女,為此他成為反政府軍的士兵。

遭地雷炸殘 對人生無望

 22歲那一年,唐‧桑那雷士所處的部隊奉令穿越雷區,以便前往目的地。就在此時,誤踩地雷,負傷嚴重,同袍拋下他,將他丟棄山區。為了求生並離開雷區,唐‧桑那雷士移動間發現他根本負荷不了傷殘雙腿的重量,於是向發現他的偵察隊要了一把斧頭,斬斷一條腿,終於連拖帶爬地離開雷區。

 唐‧桑那雷士被帶到難民營,生命垂危,經過急救後,醫師斷然告訴他他無法保留另一隻腳,腿被鋸斷後唐‧桑那雷士只能仰賴輪椅行動,期間還得不時忍耐地雷碎片在腳中引起的劇烈疼痛。失去雙腿,唐‧桑那雷士對未來感到茫然與絕望,他心想:「我還能做些什麼呢?」腦海中不斷浮現自殺念頭,幸好都被攔阻下來。

P-share12.JPG-未清除的地雷區,時時刻刻威脅著居民的生命安全。  

為排雷奔走 成為親善大使

 接下來的13年,他都在泰國的難民營中度過。之後輾轉回到柬埔寨,在耶穌會難民服務,開始為地雷受害者組裝和設計輪椅。

 身為地雷受害者,唐‧桑那雷士深知排雷是件刻不容緩的事情。當他看到婦女膽戰心驚地收集木柴;孩童恐懼在空地上奔跑玩耍,他們哭泣地祈求和平,在在激起他為排雷而奔走的決心。

 在國際反地雷的活動上不時見到唐‧桑那雷士的身影,他走訪世界各地,會見柬埔寨國王、羅馬教皇、愛爾蘭總統、日本首相、西班牙女王、莫三比克、法國、比利時、泰國等地,倡導反地雷的信念,他呼籲停止戰爭和禁雷才能避免親人流離失所。

 許多人稱他為反地雷的運動大使,他則笑稱自己是截肢大使,在走訪過程中,他聽到最多的回應就是乞求和平。聯合國CCW會議上,他將全球170萬人連署廢除地雷的簽名交給議長,傳達各地反地雷的共同聲浪。

P-share23.JPG-地雷的無情,奪走孩童的健康。  

 廢除地雷 主張和平

 唐‧桑那雷士熱心於反地雷活動,1997年國際反地雷組織(ICBL)和代表人裘蒂‧威廉斯獲頒諾貝爾和平獎,而ICBL全會一致通過由唐‧桑那雷士代表領獎,肯定他一路以來在反地雷上所做出的努力。

 禁雷的成效在世界各地有目共睹,但是在唐‧桑那雷士看來則認為:「苦難從來沒有停止。」原因在於柬埔寨人民仍受到地雷的荼毒。根據柬埔寨掃雷行動中心表示,至今還有650平方公里的雷區被列為「優先清掃雷區」,所需時間為10~15年。

 戰爭的遺毒─地雷讓居民飽受困擾,唐‧桑那雷士反地雷的行動不會停止,他要讓世界擺脫掉這陰險的武器,就像他常在演講中告訴聽眾,讓和平之花深植你心。


 

:2013.6.13的反地雷國際座談會

您想關心國際反地雷行動嗎?伊甸誠摯邀請您免費參加2013.6.13的座談會。國際級重要人士橫跨歐、日、韓等國,都將在座談會中與您分享實地經驗。歡迎您的蒞臨。

 

 

 

2013.6.13國際反雷座談會

 

座談會報名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qI1NtrF03pi1JmhJnjzez0SBpOm9TCbqbQPb2ffZi8g/viewform?edit_requested=true&pli=1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