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u用造物者「好的」眼光看待慢飛天使
慢飛天使需要多一點關懷,多一點援助,Lulu希望社會回到造物者「好」的眼光去看這群發展遲緩兒,你就會發現,慢飛天使只是需要多一點練習,多一點鼓勵,他們跟我們沒有什麼不同。

   洪曉蕾、Lulu走進偏鄉  陪伴早療兒童   

 採訪‧整理/許佳瑩 口述/Lulu   

Q:知道Lulu老師之前有和微電影主角安安接觸過的經驗,請問您對《慢飛天使》的觀後感言是什麼?
A:其實觀看《慢飛天使》微電影中間我有幾度真的很想落淚,我會覺得說我落淚的原因是什麼?我是難過嗎?是同情嗎?還是怎麼樣呢?可是後來我發覺,其實就像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會去省思,這個社會其實給慢飛天使是不一樣的價值觀,不一樣的價值。

 

就像我們給很多人…,我們覺得有錢人就是比較好,我們覺得這個人長的不好看就是沒有前途,那…我就覺得說我們應該更從不一樣的角度,因為上帝說造萬物都是好的嘛…那為什麼我們不能把他看作好的?連我自己也在內,就是我很難…為什麼?這就是人,所以我們是不是可以把很多東西拿掉的時候,我們再回到造物者的眼光去看這個小孩,看我們周遭的事情,你就會發現說,我們應該用「好」的眼光來看。

 

那怎麼用好的眼光來看他呢?也許是他需要多一點點資源,他需要多一點練習,他需要多一點社會的幫助,那社會不是在用同情的角度,而是你應該伸出援手,因為他們需要幫助。就像一個分享,我們在一個團體裡面誰需要幫助我們就幫助他,那我覺得大家應該用這樣的角度來看「慢飛天使」這件事情。所以當我在難過的時候,我突然懂了,就覺得,對!我難過的點是因為媽媽很辛苦,因為我自己當媽媽,我知道說從媽媽剛開始幫孩子把屎把尿,然後到小朋友上學,哇!你知道那個過程當中超辛苦,有一度我真的也會大崩潰,那「慢飛天使」的媽媽不就真的更崩潰好幾次嗎?

 因為她要面對的就是說小朋友因為比較不受控嘛,因為肢體各方面的關係,那她又要這個…社會輿論的壓力,所以她的壓力是重的,是Double的!我覺得我們應該要為社會,包括很多媒體,我們其實是要找到那不同的價值觀,就像我自己也是。

 有時候我會覺得說,嗯,誰誰誰怎麼樣,可是我們可不可以把這些東西拿掉,我們只是覺得說,他們需要幫助,他們需要幫忙,他們需要多一點練習,那他的媽媽需要多一點鼓勵,那我們就去鼓勵她。我覺得用一個這樣單純的角度站出來,然後我在這個當「慢飛天使」的大使的時候,我就會覺得我想要用這個不一樣的角度來跟大家分享,因為我自己也想了很久、很多次,就是說我是媽媽,那我到底用什麼心態來面對這件事情?對,各方面的,這是我的觀後感,有點多啦!蠻複雜…(笑)。


Q:Lulu剛有提到”社會眼光”的部分,那我想請教Lulu的兒子曾說過「慢飛天使只是需要多一點時間練習」這一段話的詳細經過?
A:對,我覺得這一點真的是提醒我,因為我第一次參與(伊甸早療中心的活動),我就會覺得說,唉呦~我要帶我兒子去,我一定要先跟我兒子做好心理準備,等一下他嚇到他會怎麼樣…可是你知道我兒子,他覺得根本沒有什麼,他就是去玩的,把他們當正常的同伴。我們那一次去伊甸基隆早療中心,那兒有一個小朋友要吃一顆糖果,他媽媽要~,你知道嗎,要練習吃一個軟糖要練習好久喔!然後我就覺得說,噢!他媽媽好有耐心喔!要是我的話一定崩潰~,然後我兒子也看到那一幕了,活動結束之後我就問他說:「你覺得今天怎麼樣啊?還好嗎?」他就說:「媽咪~上帝只是要讓他們多一點練習而已嘛。」哇!他這一句話點醒了我耶,因為小朋友就是很單純,我就覺得說,對呀,他就是需要練習吃那一顆糖果,他連吃糖果都需要練習,我們要給他們的是鼓勵,鼓勵他們多練習。

 就像小朋友學腳踏車,像我兒子現在在玩樂高,他常常弄不到你知道他就崩潰,然後我覺得他也在練習呀!他也在練習當中,他崩潰的時候我怎麼辦,有時候就覺得我也想崩潰,可是我們就是要變成很有耐心,告訴他說沒關係,可以再怎麼樣、再怎麼樣,那這過程當中是需要很多的耐性。所以我覺得「慢飛天使」的媽媽真的很偉大,因為她們比一般的媽媽多付出,她需要付出很多耐性去幫助她的小孩,就像我剛才在聯訪的時候就是講說,你就是會再反觀自己說:「唉,那我自己花了多少耐性來照顧我的孩子?」對,其實這個是我很多的感想。

 

Lulu帶偏鄉孩童活動筋骨  
Q:在網路上看得到Lulu跟兒子有一段"親子瑜珈"的影片,那您會鼓勵「慢飛天使」的媽媽也跟他們做親子瑜珈嗎?
A:當然,當然!因為你給他很多肢體刺激的時候,他會比較靈活一點嘛,那,很多「慢飛天使」他的肌肉是沒有力氣的,像我們第一次去基隆早療單位,很多小朋友他是連站都會有問題,所以其實可以有一些簡單的遊戲幫助他們肌肉,尤其是唐氏症寶寶的肌肉也是會有一點點比較沒有那麼有力氣,那骨骼上面會比較脆弱,所以如果可以給他們一些比較簡單的遊戲啊,然後在遊戲當中來訓練他們的肢體,當肢體比較有力氣的時候,其實對他們來說是很好的發展。

 

Q:那請問會不會有一些動作對他們來說是比較不容易的?

其實我覺得是媽媽跟小孩一起做,他們如果做不到就沒關係,但是我覺得那過程當中是在遊戲當中就可以讓他們的肢體更好,像我跟我兒子玩也是啊,我們就是在玩當中,喔!什麼"大飯糰包小飯糰"、"大蛇小蛇",就是好玩,後來我就發現說原來親子瑜珈裡面也可以幫助到這些小朋友。

Q:我們知道現在社會大眾還是有部分歧視「慢飛天使」的狀況,那Lulu會如何呼籲社會?
A:歧視慢飛天使啊,因為你如果會去歧視也代表你也很在意別人對你的眼光,我覺得這是相對的。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價值觀的問題,我覺得我們的社會,我自己有時候也會不小心就這樣子,就是你會掉入社會的價值觀,那個人比較有錢、那個人比較沒有錢,我就覺得他比較好,他比較…,就是我們會用很多外面的東西來看這個社會,來覺得說人的價值是在哪裡?是用金錢嗎?是用長相嗎?是用什麼嗎?其實我的價值是,上帝創造我,我就是美的,我就是好的,祂創造我,祂本來就說我就是好的,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從這樣的角度出發,你就不會去歧視任何人,你也不會歧視階位比你低的人。

 這個不太容易啦,我覺得這個算是蠻理想化的一個狀態,但如果可以,我們要常常去做一些不可能的任務,我覺得如果可以從這個角度去給這個社會一個不一樣的價值觀,那「慢飛天使」不會被歧視的啊,因為他們生出來,他們就是真的比較特別一點點。

對呀,那當然就是會變得說大家會用不一樣的眼光,不一樣的輿論,那是我們需要練習的,我們也在練習用不一樣的…就是找回自己生命跟自己個人的價值,我們也在練習當中,每一個人都在練習當中,不只這個「慢飛天使」,所以我覺得本來人就是不斷在練習,那如果你又去歧視「慢飛天使」,你就是不懂得學習這個功課,那就會很不開心,你的人生也會很不開心,這是相對的。

Q:那可否請Lulu用上帝的祝褔,鼓勵這些「慢飛天使」的媽媽、家人和他們個人?
A:我覺得其實每個小孩都是上帝給妳的禮物,有的時候你也許拆開來看不是妳喜歡的禮物,可是妳怎麼知道這個不是上帝給妳最棒的禮物?我常常這樣講,就是我們會用我們自己的想法來想造物者,可是祂那麼大!那我覺得就是這些「慢飛天使」的媽媽們,我覺得她們已經很偉大了,她們也正在嘗試用上帝的眼光來看這些孩子,剛剛那個媽媽(安安媽媽)她說她有一度想把孩子殺了,其實當她那樣做的時候,其實神的心裡是難過的,因為祂不希望祂的孩子看她自己是用這樣的方式看她自己,所以再回到給「慢飛天使」的媽媽的鼓勵就是說,其實上帝給妳一個很棒的禮物,讓妳可以認識造物者看這個世界的角度跟價值觀,所以她們比我們更認識上帝。其實我覺得她們是被上帝揀選的一群,如果我們可以給她們更多的鼓勵,我覺得她就可以知道神是很愛她的。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