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有夢,也同孩子追夢~梁文音、東明相

 「每個人都有作夢的權利!」習慣活在城市富裕環境中的我們,這句話聽來奇怪,但對好多好多偏遠地區的孩童來說,卻十分陌生,甚至夢想遙不可及

圖1梁文音鼓勵在場的小朋友給她深深擁抱  

 

文/楊于慧、安芷嫻

 第一次看見梁文音,她說:「我只希望別人不要用異樣的眼光看我,其實我和其他人都一樣。」談到育幼院的孩子,她露出疼惜的表情,因為她待過育幼院,她在那裡成長,她瞭解每個小孩背後都有一個令人心酸的故事,「育幼院的小孩,最想要的,其實是跟其他人一樣的生活。」別人平淡無奇的家庭生活,就是育幼院小孩最大的渴望。「跟我們一起玩,不要離我們遠遠的,不要刻意跟我們保持距離,我們不是上帝失敗的作品!」文音那時的淚水,令人印象深刻。

 藉由唱詩歌,梁文音回憶起充滿歡樂歌聲的原住民部落生活,全家人環繞在旁的美好時光,她的內心得到了安慰,變成了我們現在認識的文音。在紀錄片放映會上,來義鄉南河天主堂的小芊,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夢想:「我以後想要跟文音姊姊一樣,唱歌給大家聽!」梁文音摟著小芊,用歌聲溫暖在場的每一個人,文音說:「雖然我們不富裕,但要勇敢實現夢想,只要努力,總有一天,一定會有屬於自己的精采舞台!」

圖2東明相帶領弱勢社小朋友一起彩繪夢想  

 幼時發燒,導致聽覺障礙的東明相,由於母親的堅持與自己從不放棄的信念,學會用言語溝通,與一般孩子一起上課。那時的他,面臨比一般人更辛苦的學習環境,在其他同學放學回家後,還要接受語言的課後輔導,當他看見紀錄片裡的弱勢社區孩子們,因為接受課輔而日漸成長、茁壯,心中有著更深的共鳴與感動。東明相一直對畫畫充滿熱情,自小的夢想就是成為藝術家,在接拍了電影《練習曲》之後,雖然闖出一番名聲,但也削減了一些創作的時間與空間;對此,東明相將這樣的狀態視為一種藝術創作的蟄伏期,將對美術的熱愛擴大至「表演藝術」領域,深化自己的藝術領受程度。明相鼓勵孩子們:「不要讓夢想成為自己永遠的遺憾,所有人都要勇於及時實現夢想!」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