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國手林資惠 健力場上的一顆星

今年倫敦帕拉林匹克運動會(Paralympic Games,簡稱帕運)場上,台灣18位身障國手也在各領域裡大顯身手,健力國手林資惠再度獲獎拿下第三名,直至2000年雪梨帕運第四名開始,2004年雅典帕運、2008年北京帕運獲得第一名殊榮,這些獎牌不僅是她不服輸的個性所致,更是12年來辛苦練習後的成果。

倫敦帕運場上,與國外健力好友合影  

文/陳玠婷 圖片提供/林資惠

在國際帕運上,林資惠屢戰屢勝,優異的成績很難想像小時候的她和運動一點也沾不上邊,更別談運動細胞了。

 兒時因高燒患小兒麻痺症的林資惠,曾因鄰居孩子的惡意言語變得沒有自信,常常覺得不快樂。九歲時進入彰化縣私立基督教喜樂保育院,受到院裡志工開導和鼓勵,漸漸展開笑顏,有了獨立不服輸的個性。

 偶遇2貴人 高中踏入健力圈

 雖然個性不服輸,但是礙於身體受限,壓根讓她根本不敢想像自己有一天可以在運動賽事上發光發熱。林資惠說,國小、國中時期沒有運動經驗,覺得自己和運動是絕緣體;但是上高中後卻有了轉機。她遇到兩位貴人─陳穎德教練與林亞璇學姊,引導資惠踏入健力圈,向她開啟從未想像過的世界。

 資惠高中就讀國立彰化仁愛實驗學校(已更名為國立和美實驗學校),學校專為肢障學生打造的校園活動與設施,讓他們擁有更多接受教育、技能的機會。而資惠就學期間,好奇學姊林亞璇下課為什麼常不見人影,於是她主動尋問亞璇,亞璇很熱心地告訴她下課會去練習健力,並邀請她一起去體驗看看。資惠跟著亞璇到學校的健力練習室,一邊看學姊練習,一邊與陳穎德教練聊天認識這項運動,由此產生極大的興趣,隨後即加入學校健力社團。

 半年受訓 國際賽事得第三名

 資惠笑著說:「其實剛開始我抱著新奇的心態進入社團,因為國小、國中時期和同學很少有課業外的互動,所以參加社團能認識新朋友,又能安排課餘時間,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進入健力隊後的兩個月,資惠參加國手選拔,於10月前往杜拜參加女子世界盃健力比賽獲得第三名,她表示成績公布時覺得很不可思議,但是站在台上授獎卻突然感覺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內心滿滿的感動!回國之後,資惠調適態度,更認真地看待練習,毫不鬆懈。

在倫敦的練習場中  

 調整態度 找到人生的舞台

 訓練期間,資惠與教練常適時調整練習項目,例如,過去會著重練小肌肉群組,但這次參加帕運前,則加入大肌肉群組的練習,讓兩者更加協調;另外還加強競走速度,往往一練就是20至40分鐘,目的無他,就是要提升體力與耐力。資惠笑著說:「有一次在場上競走時,和朋友說好短距離衝刺,100公尺來回5趟,結果練完隔天手臂痠痛無比,以致當天無法練習。」資惠求好心切的個性一覽無遺。

 今年在倫敦帕運贏得第三名殊榮,但是對資惠來說,卻大感失望,因為她期許自己能夠創下連續三年得金牌的紀錄,她說:「雖然倫敦帕運拿到銅牌,可是我不滿意自己的表現,因為比賽之前,已經有心理準備面對實力堅強的對手,可是臨到賽場上,不免還是被影響。我希望自己能夠加強抗壓性,累積更多比賽經驗,避免這次經驗重蹈覆轍。」

 細數資惠的資歷,累積至今已有12年的健力經驗,參加過國內外30多場比賽,包括帕運、亞運、世界盃等賽事,都獲得不錯的名次,但是好勝心強的她,抱持著好還要更好的心態,不斷激勵自己要突破限制,才能累積更多經驗。

 比賽之外,資惠也不忘瀏覽異地風光。她表示這次到倫敦走訪許多景點,最喜歡大笨鐘與周圍氛圍,她這次克服懼高症,坐上倫敦眼,看盡英倫風光;也坐在渡輪上遊泰晤士河,更覺得倫敦處處有著明信片般的風景,令她欲罷不能,玩得不亦樂乎。

 付出的背後 艱辛誰人知

 而在豐碩成果的背後,也會偶遇挫折。身障朋友運動時會承受數倍的痠痛,受到限制的身體只能花費更多精神去完成一項項訓練,資惠受訓時,也會因為身體傷痛而難過,但是一想到陳穎德教練和學姊亞璇的辛苦,一位是義務教導多年卻沒有怨言的教練;另一位是堅持練習多年不曾放棄的戰友,因此她告訴自己必須抱持著「沒有人可以用打擊和身體的傷痛擊退她」的心情面對困難才是。她回憶道,每到比賽時,看著場邊挑戰失敗選手落淚,自己也會難過地想哭,因為她明白他們背後付出的心血,也勾起自己一路走來面對的艱辛。

 資惠慶幸自己沒有因為現實條件而放棄夢想,雖然高中畢業前夕,也曾想幫忙分擔家計,猶豫是否放棄健力而投入職場,可是父母親卻勸她:「只要妳快樂,我們都無條件支持妳!」於是她帶著父母親的支持一路走到現在,讓父母親看著她一步一步茁壯,走出一條不放棄的道路。

比賽前夕,資惠很能調節心情,面對壓力  

 我是運動員 請用運動員的眼光看我

 身在健力圈子裡12年,至多國比賽經驗讓資惠有很深的感觸,例如意識身障運動員需要更妥善、更健全的制度支持,才能讓他們專心練習,無後顧之憂;有一次比賽經驗讓她很難過,她的難過和名次無關,而是被授予最佳運動精神獎,頗有安慰鼓勵之意,只是背後的憐憫與動機卻不是一個運動員所需要的,她說:「我是運動員,請用運動員的眼光看我。」為此,資惠努力參加比賽,有部份原因是希望讓更多人看到身障運動員的努力,讓每個人都明白身障朋友與正常人在運動場上並無不同,同時也為學生選手找更多機會、支柱和福利,所幸與體委會經過多次溝通,情況越來越好了。

 目前資惠已考取健力裁判、教練兩張證照,希望未來從運動場上退休後能傳承經驗、技巧給更多身障朋友,幫助他們找到人生的舞台,並且告訴他們「運動是讓每個人找到能力,而不是缺陷。」而她則繼續喜悅人生,將生命的重量放在更高的位置上。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