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慢飛星星 起步向前走

住在高雄偏鄉的星星,2歲被診斷為多重障礙重度孩童,在家人不放棄及接受早療資源導入後,半年間她的進步神速,沒有被偏鄉打敗,勇敢站起來面對未來。

IMG_0875_DPP-001  

文│陳玠婷  

三歲的星星(化名),眼睛清澈明亮,開心的時候眼睛笑得彎彎的,臉頰上還有兩個可愛的小酒窩,現在的她能夠獨自穿著矯正鞋走路,不需要助行器,更能主動開口說「要尿尿」等單字表達自己所想,她的進步,讓家人們欣慰不已。兩歲時至醫院診斷,醫生判定星星為多重障礙重度孩童,需要接受長期療育課程,頓時讓照護者爺爺奶奶面臨從未想過的狀況;但是星星今年初接受新的鑑定,障別已經從重度轉為中度,顯示偏鄉的慢飛天使接受早療,起飛的機會大大提升!

 隔代教養未影響星星發展

 未經過治療時,星星的左腳肌肉較緊,腳板內彎,導致星星無法站起來走路,兩歲前皆以膝蓋跪著走路;口語部份也明顯落於同齡孩童,僅能發出單音,如「嗯」、「啊」,讓爺爺奶奶十分焦急。

 星星是隔代教養的家庭,由爺爺奶奶照顧,住在距離高雄市區65公里遠的杉林區,雖然杉林區屬於第二大都市其中之一,卻屬於偏鄉地區,當地資訊流通、交通發展慢,許多資源及社會教育未能深入;且杉林區如其他偏遠鄉鎮,常見隔代教養家庭,家中青壯年人口移居大都市賺錢養家,以星星來說,父母親遠在桃園打拚,雖然關心女兒,卻也無法常回杉林探望。

 也因為偏鄉地區資訊不足,讓許多慢飛天使錯過了黃金早療時期,所幸目前早療的宣導年年拓展、通報率也年年增加、受助者年齡也逐漸下降,幫助了許多像星星一樣的天使們。  

 積極安排早療 把握黃金期

 自從發現星星是多重障礙孩童,70多歲的爺爺奶奶將家裡的田休耕,積極配合星星復健,範圍為語言與職能治療、和物理治療;至半年前進入伊甸旗山早療中心,平日由特教老師帶著星星上語言及職能治療,但依舊保留一星期一次至旗山醫院復健,盡可能為星星把握黃金早療時期,負責星星的社工林煥婷說:「兩位長輩對星星的復健非常積極,也會配合老師的指導。」

 剛到中心的星星害羞、不喜歡走路,常常每走一步,握著助行器向老師說:「好痛喔!」十分讓人心疼,但是教保老師方嘉瑩鼓勵她說:「穿矯正鞋就像穿一對翅膀,想到哪裡就到哪裡,還可以認識更多好朋友!」在星星不放棄之下,她在半年裡,從以膝蓋移動,到穿輔助鞋與奶奶在田間散步了。

 星星語言現在已經能打招呼,撒嬌請老師抱抱她,日常生活也能用簡單詞彙表達;而生活自理部份,林煥婷也到星星家中進行居家環境評估,甚至為星星打造無障礙廁所,讓星星戒掉尿布,目前已經能自行上廁所,令人欣慰!

 打破偏鄉限制 幫助天使起飛

 星星的進步也讓家人看到希望,星星媽媽表示曾經諮詢過醫生,等星星六、七歲骨骼成長到一定階段,計劃為她安排腳部手術,期待女兒能夠與一般孩子一樣,正常跑跳蹦。依著星星進步的速度,每個人都能相信她若能持續接受早期療育,起飛的時刻就在眼前!

 旗山區與杉林區都是偏鄉地區,醫療資源匱乏,平均就醫時間約一小時,資訊斷層,讓許多未被發現的慢飛天使不能與星星一樣接受早療,這裡需要導入更多資源,給慢飛天使像星星一樣,有成長的機會。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