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圍繞 小恩有了不同人生

隔代教養的小恩從小與曾祖父母相依為命,在資源有限的環境中,努力長大。過去的他各方面表現差人一截,但是經過師長的教導後,體能、品格與學業都突飛猛進。就連以往他對母親的不諒解,也在主愛充盈下,讓他具備了一顆柔軟的心。

DSCF9671-小恩刊頭  

文│蘇麗華 圖片提供│宜蘭五結教會

在伊甸服務的弱勢社區中,宜蘭的五結教會裡,小恩和大夥一邊開心的唱著詩歌,一邊敲打著非洲鼓,沉浸在音樂中。這位開朗的小恩,很難想像一年前的他缺乏人際互動常常自言自語外,更不願融入群體;加上大小肌肉刺激不足,造成感覺統合失調,連帶影響課業表現。如今他脫胎換骨,不僅各方面迎頭趕上,就連成績也從平均30多分,進步到85分,教會課輔老師不由得說:「短短一年,小恩表現令人刮目相看。」

 今年就讀國小三年級的小恩,生長在弱勢家庭,當年母親未婚生下小恩後又改嫁,錯綜複雜的家庭背景,竟無人能扶養小恩,最後由曾祖父母擔起小恩的養育責任。靠著微薄的國民年金與老農津貼度日,家境雖然清貧,曾祖父母對小恩的愛卻絲毫不減,也格外憐惜,常常說:「可憐呀,們年事已高,這個孩子以後怎麼辦?〈台語〉」

 促進感統 成績進步

 長時間和曾祖父母相處,小恩在生長發育過程中刺激不足,大小肌肉張力低,動作不靈活,跑步慢、不擅長球類,讓他更加排斥群體遊戲。矮小微胖身材的他,身上穿的是小時候阿姨替他買的新衣,如今早已不合身形,內褲動不動就外露,不時淪為同儕的笑柄。在學校,小恩覺得樣樣不如人;在家裡,除了曾祖父母外,沒有其他說話對象,他們一忙,也只能自言自語。為了拉他一把,升上小學二年級,學校輔導室轉介小恩來到教會課輔班。

 師母與課輔老師進行家訪了解小恩的家庭狀況後,立即幫他們連結資源,申請低收入戶補助,募集二手衣、食物銀行等解決經濟和民生問題。另外,為了促進感覺統合,逐步訓練小恩的大小肌肉張力,從小球的抓握,到體能訓練,一年下來肢體協調進步很多,連帶促進大小腦連結,當吸收變快,課業跟著有起色。小恩學期成績從過去平均30多分進步到85分,令人豎起大姆指稱讚。

 適當規範 塑造品格

 過去小恩和曾祖父母對話總是大小聲,和同儕相處容易亂發脾氣,經過調教後,他開始懂得自律。課輔老師表示,適當的介入與規範,彌補教養不足這一塊。生活中小恩偶爾還是會鬧脾氣,只要曾祖母一說:「那以後不帶你來教會了!」便乖乖就範,可以想見他有多喜歡這個環境。

 在教會課輔班小恩被接納與肯定,加上師母與老師關愛有加,曾祖父母眼看自己年事已高,急於央求老師要不要直接收養小恩或是幫他找個寄養家庭。高齡70多歲又患有慢性病的曾祖母的擔憂不是沒有道理的,就在今年寒假期間,曾祖母因病住進加護病房,醫師一度擔心病人承受不住手術風險而遲遲不敢動刀。所幸在老師和家人合力禱告以及醫師評估後,手術一切順利。曾祖母住院期間,小恩擔心得茶不思飯不想,平常要吃兩份早餐的他,整整一周吃不下;入夜時分,自個兒躲到棉被裡哭,他害怕平日照顧他的曾祖母,會就此鬆手,那麼他這漂流的浮萍,又會漂向何方?

 用愛眼光 接受母親

 看到小恩的轉變以及老伴從鬼門關前走一遭,曾祖父覺得這一切都是主恩,他不由得說:「進教會後這個家終於得到庇蔭。」於是在老伴出院後決定接受耶穌為主。長期聆聽教義,小恩在潛移默化中有了柔軟的心。過去,小恩對拋棄他的母親不諒解,甚至不願承認她,這次因緣際會與母親相逢,眼前的這位對他來說是既陌生又渴望的親人,他不善表達他的關愛,只能到母親房門前偷看,這個舉動已說明,主的愛溶化了他的憎恨,正改變著他的生命。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