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堅強的陣容 培養面對世界的勇氣

「媽媽,你為什麼認為我可以?」「因為我相信你做得到。」對廖美枝來說,兒子鄭融雖有眼疾,卻是上帝送給她最珍貴的禮物,而對鄭融來說,雖然看不清楚世界,可是媽媽永遠是最溫暖的港灣。

鄭融在法國的戲劇表演大受好評。  法國演出

文/陳玠婷 圖片提供/廖美枝

 鄭融,一位11歲的小男孩,右眼視力0.03,左眼僅剩光覺,但是他的活潑、聰明、成熟,完全掩過他的不完美,他能夠站在台灣、中國北京,法國馬賽和艾克斯的舞台上,盡情揮灑他的演技,獲得該舞台劇法國導演法蘭克・狄麥克(Frank Dimech)的青睞,待他如子般的疼愛。鄭融的畫畫天份,也讓他多次獲得許多入選繪畫比賽的肯定,他的優秀表現和樂觀快樂的精神,都來自於父母親對他的愛。

 「鄭融」要堅強

 而談起鄭融的廖美枝,不僅僅是位母親,也是伊甸基金會視障服務處處長,丈夫則是伊甸喜恩合唱團的團員鄭信盛,夫妻倆無論在外如何奔波繁忙,都是鄭融最堅定的後盾;廖美枝表示懷鄭融時,遭遇父親離世,所幸父親生前就已為未出世的小外孫取名,結果廖美枝挑選「融」字;鄭融出生後經檢查發現了眼疾,名字即意外成為外公的祝福,她說:「鄭融念起來就像是『陣容』,所以融融必須要堅強。」

 因為眼疾,廖美枝在鄭融出生後,決定用一般孩子的態度養育兒子,並給予更多的幫助克服眼疾,例如在鄭融嬰兒時期,即開始大量地對鄭融說話,用口述的方式盡量告訴兒子世界的樣貌,長大後更避免用「你猜猜看!」的方式,用實際的遣詞用語讓他參與在當下,因為除了眼睛不便,但是鄭融還有其他感官功能可以將世界立體化,盡量在他還能用眼睛感覺世界時,累積很多美好的回憶。

融接受朱市長頒獎  

 親子間建立信任感 放手讓他去闖

 開明的教導方式,也培養出鄭融對世界的好奇心,常常一溜煙地跑到遠處去探險,廖美枝說:「我不擔心鄭融會走失或者受傷,因為我們兩個人對彼此都有信任感,或許旁人會緊張擔心,但是我知道如果他找不到我,他會想辦法回到我們分開的原點等我,而我每次都能找到他。」

 2011年因緣際會下,鄭融參加由德國作家格奧爾格畢希納(Georg Bucher)創作,法國導演法蘭克迪麥克(Frank Dimech)指導的舞台劇《沃伊采克》,鄭融在劇中扮演主角的兒子,在旁邊看著繼父在不平封建的時代中掙扎,鄭融在劇中需要表現出木然的表情,偶爾尖叫,激動的情緒,他非常入戲。而自然且優秀的表現,也使他深得導演的喜愛,為他加了許多台詞和動作,為戲增添更多張力。鄭融說:「我在台上就做我自己,除了背台詞和走位比較困難,但是導演和其他演員會幫助我,而且我的收穫就是知道自己很幸福,活在公平的世代。」

 無限的支持 勇於面對世界

 11歲的鄭融,除了樂觀開朗,還俱備成熟的態度,他漸漸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且嘗試著為自己解決難題,更擔起當哥哥的責任照顧妹妹,做個好兒子。未來還有很長的路需要自己摸索,或許會擔心害怕,但是他明白家人永遠是他最有力的支持,最溫暖的依靠。祝福鄭融未來擁有不要害怕失敗的勇敢,和努力追求理想的動力!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