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熱忱陪伴身障者找工作

身障者就業困難重重,伊甸基金會就服員陳詩雅秉持為身障者尋找更多就業機會的信念,深入企業說服雇主,成功媒合工作,一年多來已幫11位身障者找到工作,更成為無數身障者就業上的心靈支柱。

就服員陳詩雅照片  

文‧圖/編輯組

   身為社會新鮮人的陳詩雅,畢業於輔仁大學社工系,在求學當中發現身心障礙者在學校銜接社會時有斷層,往往畢業後就待在家,足不出戶。此現象讓她決心畢業後投入就服員工作。

   充滿熱忱的她,一開始努力開發企業,為身障者開辦課程、媒合工作,但常常遇到企業的質疑、身障者的沒自信與外界對一個社會新鮮人專業的不認同,種種挫折都沒有將她擊倒,她努力充實自己、克服困難,這些挫折反而成為成功的踏板,使她跳得更高!

   她第一位媒合成功的身障者,因車禍致殘右腳截肢,在她長期的陪伴與積極媒合,找到百貨公司收銀員工作,身障朋友認真學習與熱心服務的態度,深受老闆稱讚;另一名患有精神障礙的求職者,在她一再的誠意推薦下,找到火鍋店服務員一職,解決了服務對象家庭的經濟重擔。

讚揚身障者優點 順利就業

   「為身障者找工作就要讚揚優點,改善弱勢。」詩雅先與身障者當朋友,了解其優缺點與需求,再搜尋企業名單與網站職缺,配對成功後,親自陪同身障者應徵。身心障礙朋友經過伊甸就業前課程的訓練,都能成功自我推薦,詩雅只要在旁補充求職者的優點,並且化解雇主因不熟悉身心障礙朋友所產生的疑慮。之後,雇主看到身障者的潛力,往往都會錄用。

   詩雅在身障者上工時,會一直陪伴其熟悉工作流程,直到適應環境、獲得雇主信任後,退身成為顧問與身障者心靈的依靠。她的手機總是24小時開著,希望在第一時間為身障者解決大小事。

   詩雅希望政府對企業加強宣導,減少企業寧可罰錢也不雇用身心障礙者的現象,給身心障礙朋友一個機會。同時鼓勵身心障礙朋友充實自己,尋求自我價值,伊甸基金會即針對台南市身障者陸續辦理就業前準備課程與就業適應課程,歡迎台南身障者參加。洽詢電話:06-2003915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