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背後的堅持

「一開始投入就業服務員工作,覺得很有趣、很新鮮。」笑容甜美、談吐親切的宛婷談起剛擔任伊甸就服員的感想。

   確實就服員的工作內容總會接觸到不同的行業、不同工作型態。多樣的新鮮感總伴隨著多變的新挑戰,然而正是這些挑戰和挫折,讓宛婷更深刻體會就業服務這份工作的價值。

宛婷照片_1  

文‧圖/編輯組

   就讀心理系的宛婷,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伊甸桃園職業重建中心當就服員,至今已超過四年,工作能力深受同仁肯定,總是很有效率的完成手邊工作,還能支援其他同事或中心的活動,許多服務對象需要工作上的協助時,也總是第一時間想到她。和大部分的我們一樣,以往宛婷對身心障礙朋友的印象總是有些距離感,不太知道要用什麼樣的方式溝通,不確定怎麼樣的互動才算恰當。投入了這個每天與身心障礙者相處的工作後,她很快的發現身心障礙朋友和一般人沒什麼不同,一樣需要被肯定,一樣需要揮灑的舞台。

幫身障者找到舞台

   相對於一般求職者,身心障礙者或許有著身體或心智的限制,但只要將對的人放在合適的崗位,就有機會發揮潛能,而就業服務員正是為身心障礙朋友找到舞台,陪伴其站穩腳步的關鍵角色。作為身心障礙朋友的工作夥伴,宛婷認為求職者最重要的特質是「工作態度、工作意願、肯持續學習」。她曾經遇過一位有酗酒習慣的服務對象,不僅影響自己的求職狀況,甚至大聲責罵就服員怎麼不幫他找到工作。當時宛婷才剛接觸就服工作不久,面對這樣激烈而直接的責難,讓她感到非常的挫折。然而宛婷並沒有選擇放棄或退縮,總是耐心地聽完對方的抱怨,等對方情緒平復後,再主動聯絡提供建議。只有當求職者願意用心投入,就服員的支持才有意義。

   反之亦然,身心障礙朋友的積極付出,也是宛婷在工作中最大的動力,「看著身心障礙夥伴,從一開始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到準備面試,再到錄取工作,投入職場把握得來不易的機會,這段過程很辛苦,卻很有成就感。」

看見自己的工作價值

   年過五十的李先生,過去從事作業員的工作,卻後天致障成了輪椅使用者。年齡加上身體的限制,讓他不論是精細或粗重的工作都難以勝任。然而這一位高齡身障者卻有著積極努力的態度,希望重新習得一技之長,於是宛婷安排他到苗栗的職業訓練中心學習銀飾製作,每天五點起床,騎著三輪機車來回桃園和苗栗。職訓中心看見李先生的用心和表現,結訓之後便邀請他在中心工作。有了穩定的工作,李先生的敬業態度依舊不變,就是颱風前夕還是冒著風雨準時報到。從就業弱勢到穩定就業,宛婷在這些故事中得到感動,也看見了自己的工作價值。

   許多身心障礙朋友在進入職場一段時間後,可能會遭遇新的問題,包括人際溝通、工作技能或是交通需求等面向,都可能因為職務調整或外在環境改變產生不同的需求。桃園職重中心今年為已就業的身心障礙朋友提供「職場再適應」服務,幫助正在職場上的身心障礙朋友重新適應工作,宛婷即為這項新服務的負責同仁之一。面對不同的需求,新的挑戰,不變的是真誠的陪伴與關懷。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