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ver give up!」

葉玉仁走出恩典之路

這個囝仔再讀也是浪費錢。」一個小時後國文考試0分、被家人否定的小女孩,在上帝的帶領之下,有著像永不放棄的生命鬥士NICK般精神,不僅成功考上大學,畢業後更成為以助人為業的社工員,迄今已逾10年,日前更獲得內政部「全國社工助人感人故事」肯定。回首歷年來服務的經驗,伊甸基金會高雄市服務中心社工組長葉玉仁表示:「弱勢不是永遠,多點關懷,他們就有機會擁有美好的未來。

  高風險家庭美味關係親子活動(右1為玉仁)  (右一為葉玉仁)  

文/黃國洲

身為二姐的玉仁,家中一共有5個孩子,從小身體就不好的她常常生病請假,在校的成績也不甚理想,常常是班上倒數前幾名,個性內向害羞的她因為很少與同儕互動,甚至還一度被認為是自閉症的孩子,回想起來讓她啼笑皆非。

不輕言放棄,逆境中重生

她說,印象最深的是其中一次大伯恰巧來到家中作客,看到她的國文考試卷考了0分,當場將考卷揉成一團就往垃圾桶丟,還當面跟她的父母親說再讀也是浪費錢,不如早點工作賺錢去,讓她深受打擊、躲在房裡大哭了好幾天。

但是,玉仁並未因此放棄自己,從那天起秉著「在學校被打幾下,回家就要多幾倍努力念書。」的精神,成績漸有起色,後來更跌破眾人眼鏡,成功考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生活應用科學系,在學期間因學姊推薦選修了「社會工作概論」後,對社會工作助人服務嚮往不已,開始參與許多志願服務團體,不只拓展了眼界,也讓自己從內向變得活潑、開朗。

擔任志工,投身偏遠服務

「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伊甸的腳蹤。」這句話,是玉仁在大學二年級加入伊甸基金會鳳山早療中心志工隊時,深深烙印在心底的左右銘。故民國89年畢業後,雖然伊甸鳳山、旗山皆有社工職缺,但她毫不猶豫地選擇進入偏遠的旗山早療中心服務,期間因著伊甸特有的晨更時間,福音種子更悄悄地在她的心裡發芽。

由於11年前高雄縣社會福利及醫療資源尚不普及,雖有當時的余政憲縣長之創舉,委託伊甸在85年開設了全台第一個早療機構─鳳山早療中心,並在兩年後持續委託伊甸成立了旗山早療中心,但大旗山地區的發展遲緩兒童(簡稱:慢飛天使)還是得到高雄市區的大醫院,才可以接受復健療育服務,家長們的辛勞常令她十分心疼。

因此雖然山區氣候多變、常有午後雷陣雨,道路更是崎嶇不平、常因落石而中斷,但玉仁從未曾氣餒,除了看見家長們不放棄孩子的辛苦外,聖經的金句及伊甸的代禱服務也成為她最好的活力泉源,往往在孩子們因病去世或家長拒絕服務而沮喪不已的當下,因著基督的愛重新得力。

見證慢飛天使展翅,體會社工的重要

身心障礙的孩子們是否一輩子都會處於障礙的狀態?社工員和早期療育究竟對他們的幫助有多大?這常是剛投入早期療育工作的人會質疑自己的問題,玉仁也不例外。

但就在旗山早療中心擔任社工的第2年,一位自2歲起接受早療服務、被鑑定為重度自閉症的慢飛天使,兩年半後再接受鑑定時,居然已經降為輕度,隔年更已未達領身心障礙手冊的標準,讓她興奮不已,同時也重新肯定社會工作的重要。

 轉任成人社工,了解身障者全人發展

4年前婚後升格當媽媽後的玉仁,因為需要照顧孩子,只得申請轉任高雄市服務中心社工,服務1264歲的身心障礙者和高風險家庭,但也因此接觸到不同年齡層的服務使用者需求,讓她更了解身心障礙者的全人發展。

同時,在服務過程中,也遇到了許多未接受早期療育的身心障礙者家長,發現這些家庭完全不知道如何幫孩子的生涯做規劃,甚至更認為他們只會惹麻煩、永遠是個累贅,讓她在與家長溝通時產生許多的困難和問題,光是要說服家長讓孩子接受服務就是一大難題。

 人生不設限,就有無限可能

Never give up!不要幫自己的人生設限,你就有無限可能。」玉仁表示,就像NICK沒有四肢,卻能活出如此豐富的生命,期盼家長們也不要幫自己的孩子設限,也許現在的他還是慢飛天使,但只要永不放棄,也許某天也有機會走出屬於他的恩典之路,活出燦爛、亮麗的生命!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