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廚獻愛心 庇護工場教導做月餅

美食節目的四大名廚阿基師、郭秉承、郭主義與詹姆士,今年(2012年)再度抽空赴伊甸台中庇護工場指導學員做月餅。睽違一年,學員們的技法與成品如何深獲名廚們的一致肯定呢?一起來聽聽廚師們參與其中的心得分享。

_MG_8810-庇護工廠學員一致肯定四大名廚的指導。  

採訪‧整理/蘇麗華 口述/郭主義、詹姆士

 

 

Q:請談一談當初和伊甸合作的初衷。

A:(詹)我們每天都在做烹調的技法,但是這些事情可以幫助到很多人,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以前還沒有錄製節目之前,廚師整天都待在廚房裡,你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怎麼樣,廚師其實是很封閉。一旦你走出廚房跟外界的人接觸之後,你會發現哪怕我今天走在路上遇到一位婆婆媽媽,問我今天煎一個東西煎不好該怎麼煎?我便跟她分享,更何況是接受伊甸邀約,參與這樣的公益活動。

 

 

Q:今年是第二次參與伊甸庇護工場的月餅指導工作,和第一次比較,有哪些不同的感受呢?

A:(郭)第一年去庇護工場看他們時,他們動作比較慢,但是到了第二年學員整個動作的靈活度,還有整個月餅成品真的進步太多了,去年月餅口感吃起來有點澀;但是今年口感、口味非常棒了,成品也比較漂亮,你沒有辦法體會那種喜悅感。

(詹)這一趟去和上一趟去,覺得小孩子長大了,你看他們烹調的技法、月餅的技法以及想法愈來愈成熟,那些老師和志工教得非常成功。這次去感覺特別親切,哇!又一年了,大家見面會寒暄,很開心聚在一起就像老朋友再一次見面般,這個感覺非常好。

 

_MG_8540-詹姆士和學員互動頻繁,氣氛融洽。  

Q:請分享當天和學員的互動情況?

A:(郭)伊甸每個老師整天、整年在那教導學員要很有耐心,還要教到身障朋友能得心應手,把月餅做好,真的是一大功臣。學員們也很有意願要學呀,學習心很強烈,雖然從眼神來看他們比較害羞,但是你主動親近他們就不會有障礙在。我們只是花一點點心力去看(指導)而已,給予學員心靈上加油與鼓勵,多少讓他們整個心向上起來。其實很多東西在那個環境下,要做到月餅口感完全一百分不可能,但是用心是一百分的,用心在做的話,拿到顧客嘴裡一定可以感受得到。

 

Q:聽說你和學員玩在一起,感覺不到他們是身障者?

A:(詹):我把他們當成朋友般,玩得很開心,一位學員把月餅塞進去,噴出來就是一個形狀,噴得很好。我說:「你很厲害。」他就說:「沒有啦!」那是需要巧勁,反而我們這些廚師沒有接觸過這個東西,可能沒有他噴得好看。他還會反過來教你怎麼噴,所以你不會把他們當成身心障礙者。他在一個反覆性操作的訓練下,操作能力可能比任何一個人操作來得好。所以我去到那邊,從最早接觸公益一直到參與伊甸,都讓我覺得很舒服,很喜歡跟他們互動的感覺。

 

Q:請問從學員身上有哪些收穫?

A:(郭)到伊甸看到每個身障學員就像看到我小時候一樣,很純真。那種感覺一定要耐心教導,反而也是給我學習的機會。我們每個人個性都不一樣,要採用什麼方式去教導他這是最重要的;到那個環境如果隨便一罵,他們可能就後退好幾步而不敢親近我,這也是需要耐心學習的地方 。

(詹):說實在的伊甸和每個小朋友互動都很開心,聽說還有一位學員和家人買房子了,就覺得其實這個團體愈來愈成熟,大家為他們做了很多;學員也努力很多,對我們來說是很好的體驗。

 _MG_8541-郭主義示範操作模式,讓學員按步驟學習。  

Q:可以回想一下第一次做公益的感受嗎?

A:(詹):最初在還沒有接觸公益活動之前,其實多少有一點緊張和害怕。比如第一次做公益活動面對家暴和孤兒,你一定希望有地方可以幫他們,但是不熟悉,所以你也不知道怎麼切入。但是到了第二次、第三次的時候,你發現其實你有能力可以給,可以為他們做一些事情,這種東西會上癮。

 

Q:參與公益活動,有哪些事情讓你印象深刻?

A:(郭):談到參與公益,我們能力上所為就會去做,在還沒有做電視節目的時候,我也常帶一些師傅去養老院看老人家,他們長久躺在床上,他們自己的子女都很少去看他們,但是我們主動去探望,當我們要回去的時候,老人家竟然在哭耶!那種感受、那整個撞擊很大。回來後我們就回想說可以到外面做公益,之後有空時就帶著50~60位師傅出去「義煮」。接觸伊甸,我真的心裡非常高興可以到台中的庇護工場指導學員做月餅,當你做完回來,那是用錢也買不到的喜悅。

 

Q:有遇過做公益,結果自己反而感受很深的例子嗎?

A:(詹):我曾去錄過一個節目,一家人出去玩,結果太太和大女兒不幸被水沖走,留下父女倆人。我要接觸這對父女時,在還沒進門時心理很緊張,畢竟他們心裡面的傷痛可能是你無法想像的;但是當你進去之後,卻被歡樂的渲染力給感染。他爸爸清楚地知道,如果他一直哀傷對小女兒是不好的;小女兒雖然也哀傷,但是她也知道這對爸爸不好,彼此相依相偎。煮東西時小女兒對著已故的媽媽和姐姐的相片說:「今天詹姆士來我們家呦!他教我們糖醋排骨,從現在開始我們不用每天思念你的味道了,因為我們也會做你的味道了。」聽到這些話會把你之前的擔心,不知道怎麼跟他們接觸的心給打開了,而不是我去打開他們的心,這個互動是有趣、特別的,而且是感動的。我們可能去教他們技法,或是帶給他們快樂,他們很開心看到公眾人物;相對他們也影響了我們,把我們的心給敞開了。

 

Q:可以給予伊甸庇護工場生產的月餅一些建議嗎?

A:(詹)我覺得這次去庇護工場,發現學員作品比之前成熟,特別是對竹炭口味的月餅印象深刻。基本上月餅分為兩派,一派走傳統路線;另一派則非常創新。由於庇護工場位於台中,我覺得可以尋找台中當地的食材,做出地方特色,再和台中做結合,象徵性做成像台中太陽餅一樣成為伴手禮,當做出在地性和特殊性時,不管月餅是走傳統或是創意,都會有更多的話題性出來,自然會吸引消費者注意到這一塊。另外,盡量多強調他們(學員)在工作上態度的認真表現,讓外界知道庇護工場的產品是好的,自然而然就可以凸顯產品優勢。

 _MG_8544-阿基師親自指導學員如何包餡。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