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淑娟不完美人生依舊美麗

21歲即中途致殘,林淑娟強忍淚水走出人生,努力融入社會。在人生旅途上,她最怕別人幫她貼上身障標籤,但是在接受個別諮商後,她不再害怕異樣眼光,她更與社工站到第一線,進行同儕關懷,與他們分享自己的生命之歌。

DSC04934-刊頭  

文/蘇麗華 照片提供/林淑娟

21歲車禍失去右腿的林淑娟,正值花樣年華的她始終無法接受自己傷殘的事實,裝上義肢後努力佯裝自己,甚至遲遲不願請領殘障手冊,為的就是要證明自己和一般人無異。好強的她在加入伊甸八德服務中心後,遇見一群中途致殘的身障者,頓時讓她情緒有了出口,開始進行同儕關懷,幫助更多身障者走出傷痛,迎向人生。

失去雙腿 無法承受意外打擊

民國71年,林淑娟騎車不小心撞上路樹,這一意外竟讓她失去右腿。猶在醫院進行手術期間,母親怕她一時無法接受打擊,騙她腿還在,不料被親人欺騙的傷痛,卻傷她更深,至今回憶起都難掩傷心地說:「那是另一個打擊。」

出院後,林淑娟在第一時間就決定裝上義肢,當同樣失去腿部的身障業務員想順道安慰她,於是把自己的義肢摘下解說時,看著那不平穩的步履,想想以後自己走路就是這般模樣,不禁悲從中來。一股不服輸的念頭瞬間湧上,她心想:就算以後穿戴上義肢,也絕不要被歸類為殘障者!

擦乾眼淚 證明自己和一般人無異

外表堅強,內心脆弱的林淑娟,總是在暗地裡哭泣。身體的殘缺讓她覺得失去了一切,包括青春與人生,她難過的說:「將來誰會要娶一個不完美的人?」經過短時間靜養,林淑娟渴望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東西,於是很快的回到學校 ,參加補校檢定取得高職學歷,「這是我唯一有始有終完成的一件事。」

為了證明自己和一般人沒有什麼不同,傷後林淑娟沒有躲在家裡自怨自艾,她擦乾眼淚開始找工作,幫人打板、做衣服,從工作中忘記悲傷。「我希望別人可以看到我的不一樣(能力)。」但是外表騙不了人,當別人關心她不良於行的雙腳,雖是好意但是她卻覺得份外刺耳,她不斷逃避問題,就是不願別人提起這份傷痛。搭公車時,殘障票價為半票,她卻寧可買全票,也不要別人對她另眼相看。好強的她,在別人好說歹說下,十年後才決定申辦殘障手冊。

同儕關懷 走出陰霾與人分享歷程

雖然別人看林淑娟總會認為她不怨天尤人,但是只有自己知道,骨子裡她其實不敢正視問題。為了改變,她開始參加心靈成長團體課,做個別諮商,老師教導「面對悲傷時,要愈想它,第一次想會哭;第二次想會少哭一點;第三次想就不哭了。」課後,林淑娟心靈獲得釋放,第一次跟外人(老師)承認自己身障的事實,長久累積的情緒也在此時一次潰堤,整整哭了一個月,在心裡諮商和自我療癒後 ,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

民國98年,林淑娟參加伊甸八德服務中心的心情俱樂部,在團體活動中 不但找到同儕,也找到一個情緒宣洩的空間。得到團體支持力量,林淑娟透過面對、接納與處理三步驟,慢慢學會放下。於是,她開始做同儕關懷,幫助其他身障者生活重建。她了解一時間要身障者走出創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半年走訪下來仍不見成效,不是被拒絕;就是家庭不配合,但是林淑娟不灰心,她相信假以時日,關懷能打動人心,身障者也能勇敢面對問題,就像她一樣,撫平傷痛,勇往直前,為人生再次添上色彩。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