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鬥士陳贈友 用演講展開樂觀人生

12歲老天爺跟他開了一個玩笑,宣布他得到先天性腦血管病變,從此以後變了樣。別人眼中稱他為怪胎,他只好選擇自我放逐。之後在音樂天地找回自己,在演說舞台找到定位,他,就是19歲的陳贈友,用自己曲折的生命找回對人生的熱忱。

圖2-陳贈友用僅能動的六根指頭彈奏琴鍵。  

文/蘇麗華 照片提供/陳贈友

 民國99年是生命鬥士陳贈友人生的轉淚點,十一月四日這一天他站上演講舞台,分享他的生命故事。演說完畢,台下聽眾給予熱烈掌聲,從嘲笑到被肯定,陳贈友重新找回自己的價值,透過演說他要散播正面力量,鼓舞更多人從逆境中突圍,啟動不設限的人生。

 罹患先天性腦血管病變的陳贈友,19歲的他左半身癱瘓,十根指頭只有六根能動,但是他不退卻,奮力地彈琴,用口語表達他的意念;用琴鍵傳遞他的才藝,這一幕看在台下聽眾眼裡,是如此的激勵人心,深深為他的努力喝采。

 人生轉捩點 從常人變身障

 生長在苗栗的陳贈友,上有兩個哥哥,家中一直期待能夠添個女兒,當他出生時,清秀的臉蛋,不時讓人誤會為女生,媽媽還為此沾沾自喜。由於家裡長年經營外燴服務,業務繁忙鮮少在家,上小學的陳贈友比起同齡孩子來說分外早熟,清晨五點半便自己起床、盥洗,趕在哥哥出門前為他們買好早餐。回到家,包辦許多家事,洗衣、洗碗、樣樣難不倒他,是家人眼中乖巧又聽話的孩子。

 生活起居不用人操心之外,文武雙全的他,小學時期不僅功課名列前茅;更是一位運動健將,擅長各種球類,甚至立志升上國中後一定要進入體育班就讀,一展長才。小小的心願擘畫著未來的願景,期待有朝一日可以實現。無奈上天造化弄人,在他十二歲時對他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他,罹患了先天性腦血管病變。

 性情大變 家人跟著憂鬱

 兩千分之一的罹患率,為何偏偏中獎?這一惡耗,頓時間讓陳贈友性情大變,左半身癱瘓、指頭不能靈活運用,語言表達受阻,他再也不是以前那個樂觀的他了。原本的家不再充滿歡笑,連家也因此蒙上陰影,父親和大哥因過度憂慮他的病情而雙雙得到憂鬱症,這個恍如不再被祝福的家,一夕間破碎。暴躁、自閉成了陳贈友活生生的代名詞。

 期間,家人為了籌措醫藥費,幫陳贈友進行復健,過度四間醫院,最後在名醫李明鍾的手中保住小命。出院時,陳贈友發現他的身軀早已變了樣,左半身萎縮,造成步履蹣跚;說話不再流利,指頭不靈活…怪模怪樣的外貌,成了同學的笑柄,欺負、訕笑、惡整成天上演,上學成了他的夢靨。為了重新得到同儕認同,陳贈友甚至學他們惡作劇,但終究無用。於是他開始翹課、泡網咖來麻痺自己,在虛擬世界中尋找認同。

 重新定位 找回學習熱忱

 荒費學業多時,上高中後,陳贈友意外參加樂音社找回對事物的熱忱,他吃力地用僅剩六根能動的指頭彈琴,照樣彈出悅耳動聽的曲目,讓低落已久的心境再度敞開,藉由音符撫平過去封閉的心,沉浸在音樂天地中。之後,他還組了一個樂團,由他擔任鍵盤手,當表演完畢台下傳來熱烈的掌聲,再次有被肯定的感覺,內心激動不已。

 學習音樂外,陳贈友更熱中學習電腦相關知識。苗栗通宵沒開課,他不辭辛勞地坐火車到台中大甲、彰化等地補習,考取證照,擁有一身技能,包括建築設計、室內設計等。

 校園演講 述說生命歷程

 問起陳贈友是否有學習對象?他不假思索的說:「力克胡哲。」於是,他鼓起勇氣寫信到台中市政府信箱,希望有機會到各校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原本不敢抱以期望,沒想到立即收到回信,願意替他發公文給各校。第一場即受到清海國中蔡校長的邀請,陳贈友清晰的記得那一天是民國99年11月4日。站上舞台的那一天,陳贈友證明自己殘而不廢,因著這場重病,他發覺出自己的潛能,這份上天賜予的禮物,原來有它的意義,如今他終於想通了。

 帶著這份使命,陳贈友一一接獲校園演講邀請,他用言語以及音符拉近與聽眾的距離,分享他熱情的生命。當台下聽眾聽完,紛紛表示為此深受感動,且激勵人心。眼前這一位19歲的大男孩,原本對未來失去希望,如今他用不放棄自己的心,贏得掌聲。

 接下來,陳贈友更向出版社毛遂自薦,沒想到獲得青睞。同為身障的社長相當欣賞他的勇氣,更願助他一臂之力,出版他的自傳。藉時,在書店,你將讀到他的故事,他,就是陳贈友。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