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欣怡:全盲得到的比失去的還要多

過去是業績當紅且耀眼的專櫃小姐,無奈青光眼奪走了她繽紛的世界,讓她從天堂掉入谷底。抱著堅毅不拔的心,李欣怡走出傷痛,更享受當下精彩的人生。

李欣怡-網路電視節目主持照片  

文/蘇麗華 圖片提供/李欣怡

在伊甸擔任網路電視節目主持人、讚美二重唱團員的李欣怡,平時要主持節目,下了班更去研習非洲手鼓、劇團,近來更迷上薩克斯風,每天被充實的生活給填滿,雖然當初因為選擇生育而中斷眼疾用藥,從此讓她失明。即便失去視力,樂觀豁達的她認為,「全盲後,得到的比她失去的還要多。」

 

 

從小便罹患先天性青光眼的李欣怡,在國中視力檢查時發現眼壓比常人高一倍,壓迫視神經,因此服藥控制病情。不料,在19歲那年,考駕照時一量視力才驚覺病情惡化,其中一眼看不見東西,原來青光眼導致視力慢慢退化,她形容就像小偷一樣,一點一點偷走微弱的視力。

因生育而停藥 導致失明

為了挽救視力,李欣怡聽從醫師建議進行冷凍治療的眼科手術,沒想到術後卻害她痛不欲生。李欣怡表示,開完刀兩眼腫得跟雞蛋一樣大,眼睛灼熱痛到5~6天無法入眠,幾乎讓她精神崩潰。期間,為了轉移痛楚,甚至不惜撞牆到起腫包,也無法取代眼疾造成的劇痛。此刻的她第一次體會全盲的世界,正值花漾年華的年紀,同學在衝刺人生;她卻失去光明而被迫待在家裡,心中不免吶喊:「我為什麼在這裡?」

術後仍持續服藥,因為患有眼疾,交往對象一得知她有先天性青光眼,便提出分手,害她一度擔心自己會嫁不掉。22歲時,李欣怡遇到如意郎君,便步入婚姻生活。懷孕時,醫師告誡她青光眼藥物會傷及胎兒,必須二選一,是要保住胎兒還是停藥,但是代價就是會失去視力。李欣怡毫不猶豫地選擇生育,因為她認為,往後醫學或許還能挽回她的眼睛,她形容,「就是傻膽(台語)。」

停藥十個月,李欣怡產後右眼全盲,左眼視力只剩下0.01。「帳單上的數字我完全看不見!」生活上的不便,都要先生幫忙,無奈卻成為夫妻失和的導火線,最後以離婚收場;那一年,女兒年僅六個月大。

生活困頓廣播走出人生

失去光明,又要獨立輔養女兒,李欣怡生活陷入困境,甚至尿布和奶粉都買不起,只能依賴爭取來的膳養費度日。每天的生活靠著賺取砂畫家庭代工一個三毛的收入,勉強維生。直到26歲那一年才知道重度弱視可以領取殘障手冊,一個月30004000元的生活津貼,彌補資金的缺口。加上社工人員的關懷,李欣怡開始去上點字課、定向移動,認識更多的盲朋友。洽巧聽聞伊甸為視障朋友開設錄音工程班,李欣怡毫不遲疑就報名參加,每天從林口搭車到台北市上課,奠定廣播的基礎訓練。

反應快又外向的李欣怡開始朝廣播工作發展,雖然處處碰壁,一度讓她沮喪是否要從事按摩業?還好遇到生命中的貴人,也就是當時的寶島新聲廣播電台的董事長李俊達,基於同為身障弱勢的同理心,便晉用了她。透過視力協助員及電腦放大鏡,李欣怡正式播報新聞,所做的節目收聽率都獲得不錯的回響。正當一切上軌道之際,無奈視力再度惡化,李欣怡動了不下一二十次的手術,眼睛疤痕累累,連醫師都不知如何下刀。

全盲生活女兒是開心果

全盲後,李欣怡得適應生活,過去煮頓飯,會把葡萄充當牛肉而不自知,或是不小心把菜炒焦,但是貼心的女兒總是會把菜全部吃光。身為單親媽媽,她形容女兒就是她的陽光小天使,雖然沒辦法幫她校閱功課,但是家長會上,女兒毫不掩飾地跟其他同學介紹「這是我媽媽。」母女倆的親情,就如同母親卡上所言,「在我心目中你是100分的媽媽。」

失明帶來的不便與遺憾,李欣怡不再回首,反而用正向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希望透過她的經歷,鼓舞更多人克服障礙,迎向人生。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