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田徑選手化身優雅舞者 呂豐和 

從運動員身分化身為舞者,雙輪代替雙腳在舞池中跳出曼妙舞姿,

呂豐和揮灑著精湛的舞藝,讓大家看見身心障礙者勇敢突破身體困境,

站上舞台發光發熱。

20111218-9  

文/楊于慧 

在舞台上,柔軟的身體動作揉合著細膩的情感,充滿自信的神情,吸引著台下觀眾的目光,他是人稱「永不放棄班長」的呂豐和。運動資歷豐富的他,曾入選殘障奧運國手,代表中華隊參與兩屆奧運,更曾一舉拿下400公尺輪椅競速金牌;然而2002年開始接觸輪椅舞蹈後,開啟豐和在運動領域中的人生新頁。

出生六個月就罹患小兒麻痺,導致下肢體輕度障礙,雖然平時不需使用輪椅代步,但一跛一跛的明顯外型卻讓豐和從小就被視為「與眾不同」,更遑論想像自己在運動場上乘風奔馳。想起小時候,豐和笑著說,以前國小體育課,因為身體不方便,總是理所當然被安排在教室裡顧東西。直到小學四年級,有一天老師點名沒點到,才被發現。在老師的鼓勵和協助下,豐和開始嘗試手部運動,運用拉單槓讓全身有機會運動,這也為需要用到大量手臂力量的輪椅田徑、輪椅舞蹈奠定根基。

然而真正帶領豐和進到田徑運動的,是在20歲那年因腳部變形而到醫院治療的時候。當時醫院裡的復健師有鑒於身障朋友平常運動量太少,特別引進一批特製的運動輪椅,並成立了輪椅社,也因為如此,在豐和參與的過程中,復健師看見豐和的運動天分,開始鼓勵他嘗試田徑項目。自此,豐和便開始投入輪椅競速,更憑著矯捷的動作,入選國家代表隊,參與奧運比賽,甚至在1994年北京遠南殘疾人運動會(亞殘運的前身)中,拿下400公尺輪椅競速金牌,為國爭光。

投入演出 將心酸化為肯定 

2002年,抱持著有機會運動而加入伊甸輪椅舞蹈班的豐和,憑著因為田徑訓練而有的好體力與靈敏度,豐和很快的就上手,輪椅操控自如。不過,對豐和而言,需要最多練習時間的是舞蹈與音樂之間的配合。雖然豐和的第一次表演是在練不到6個月就登台,舞步音感都還不太會,只能硬著頭皮上場,但面對台下許多觀眾的注目,即便緊張,豐和不斷告訴自己要有自信,全心投入讓台下觀眾獲得感動。

談到印象最深的一次表演,在力克‧胡哲永不放棄演講上擔任開場演出,依然讓豐和難忘。豐和說,因為這次表演,有機會接觸到以往沒有學過的現代舞融合戲劇,雖然新的舞碼讓大家吃足苦頭,花了許多時間記舞步、練隊形,但最後在站上舞台完成演出、滿場觀眾掌聲響起的那刻,心裡所獲得的成就感無法言喻,練習的心酸與痛苦瞬間煙消雲散。

用雙輪舞出璀璨生命

不同於田徑場上的孤軍奮戰,輪椅舞蹈需要夥伴們的相互支持與配合,對身心障礙朋友更是如此。豐和認為,透過輪椅舞蹈,身障朋友能拓展人際關係,獲得支持與鼓勵,而自己與夥伴們,從儀表到談吐的改變,都讓每一支舞都不只是舞,而有更深刻而富足的意涵。

對豐和來說,離開田徑場,開始練習輪椅舞至今已經九年,不論是運動場上的全力衝刺,或者表演場上需要的細膩情感,相同的是全心投入的熱情,未曾改變。臉上總是掛著笑容,用爽朗笑聲渲染全場的他,要繼續用雙輪,舞出璀璨的生命光彩。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