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肢障扶漢民‧勇闖天涯

自從擁有第一台輪椅之後,扶漢民發現外面的天空之大,讓他急於探索。一次的環島之旅讓他信心大增,從此讓他玩上癮,看著一張張國內外旅遊的照片,就是他勇闖天涯的最佳證明。

扶漢民到日本第一次嘗試滑雪。  

  

文/蘇麗華 圖片提供/扶漢民

你可以想像重度肢障者可以獨自環島嗎?喜愛遊玩的扶漢民不僅成功環台,足跡更跨出海外。如今更帶著身障妻子和身障朋友全台趴趴走,問他下一個想去的景點?「接下來我還要去搭遊輪、遊阿里山…」

 打開扶漢民的電腦旅遊資料夾,裡面分類了許多子目錄,記錄了扶漢民和妻子張錦錦的旅遊照片,更詳實記載了當地的無障礙設施。聊起畫面的場景,扶漢民滔滔不絕地講述當時遊玩的點滴,這些都是他珍貴的回憶。

 喜愛旅遊,獨自遊歷過無數個景點,扶漢民這份與生俱來的勇氣,可以回溯到國中時期。從小罹患小兒麻痺的他,到了國中才擁有生平第一台輪椅,這台輪椅的出現早已關不住他的心,下課迫不及待叫弟弟推他外出到離家2~3公里遠的地方,扶漢民驚嘆:「原來外面的世界是這樣呀!」

 颱風天環島 被吊上卡車護送

 愛冒險的心蠢蠢欲動,終於在20初頭再次展開他的探險旅程,這一次挑戰的是隻身環島。扶漢民原本和朋友計畫環台,卻因為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而作罷,「好不容易盼到這一天,不管,我還是去。」就這樣扶漢民帶著幾件簡單衣物,穿上雨衣,騎著三輪機車出發。在此之前,從沒獨自出過遠門的扶漢民,冒著風雨一路從基隆、宜蘭騎到花蓮。當時蘇花公路坍方,道路封鎖成單向通車,一輛輛大卡車等候駛過,看到扶漢民騎著三輪機車,直向他喊:「這樣你過不去。」最後一位卡車司機竟然用吊車把扶漢民連人帶車吊到卡車後;再用吊車將他吊到前座,一路護送他到最近的火車站。

 

月台過高 用摔的下車

 當火車抵達花蓮,颱風夜車上一個人影也沒有,扶漢民要下月台,發現車身高度過高下不去,情急之下只好扔下柺杖,「砰」的一聲,用摔的摔到月台上。幸好只是小擦傷,接著他又趕往騎著三輪機車往台東出發。

 「沿路這一趟,讓我膽子變大。」即使起霧,視線不清,扶漢民盯著路上的白線騎,花了三個小時騎完70公里。期間經過墾丁,順勢又繞到鵝鑾鼻的關山看夕陽,一個人完成壯舉,扶漢民帶著滿足的心,想不到自己可以騎到台灣的最南端。當回程要到高雄時,被操到不行的三輪機車隆隆作響,引擎過熱,一路上騎騎停停,終於苦撐到高雄,搭上回台北的火車,結束獨自環台的歷程。

 踏遍國內外 突發狀況一堆

 有了這次經驗,扶漢民更加喜愛旅遊,足跡踏遍國內外,舉凡台灣、香港、澳門、中國、英國、日本、新加坡等。旅遊有苦有樂,就算有萬全準備,還是會有意想不到的狀況;扶漢民說:「人生經歷幾次冒險後,可以面對更多挑戰,障礙其實不如你想像的大。」

 扶漢民說,遊玩過程中很多是旅遊指南中不會告訴你的,例如:電動輪椅突然沒電;輪椅被泥濘卡住動彈不得;明明目的地就在對面,輪椅卻無法穿越馬路;飯店的廁所進不去、廁所空間不夠大,輪椅無法回轉出去;名為低底盤公車,上了車卻沒有輪椅停放處,只能卡在走道中央等,狀況百出,「只有自己真正走一遭,才能了解當中的訣竅。」。

 退休後的扶漢民,現在更有空檔安排旅遊行程,重度肢障的老婆張錦錦也被他訓練過獨自遊歷北海岸;一起遊北橫一天騎上250公里。他笑說,「我把錦錦推出去,如果她能,相信別人也可以做得到,她就是最好的示範。」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