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樂國小‧資源缺乏跟不上e化腳步

海拔30公尺的宜蘭縣蘇澳鎮永樂國小,擁有環山的美景,學童笑容的背後,大多都背負著一段不為人知的家庭問題,想要擁有一台電腦更是一種奢侈。資訊落差讓他們無法享受數位化帶來的生活幫助,更阻礙他們與外界溝通的學習橋樑。

 20120516-122-永樂國小群山環繞,美不勝收。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時值五月初,行經宜蘭縣永樂國小聯外道路才剛剛鋪上柏油路面;很難想像在這之前,還是黃土飛

揚的道路。會車時,一輛輛駛過的沙石車,正在替河川疏峻,每到梅雨季節,氣象局就得趕緊發布大雨特報,提醒坐落在半山腰的永樂國小師生和附近居民要嚴防土石流和水患。

 民國99年,梅姬颱風帶來的豪大雨,不僅淹沒了學校操場,山下的蘇澳鎮居民水淹得近三層樓高,地理環境的不利,永樂國小校長黃英軒表示,雨要是一連下2-3個小時,就要提高警覺。

 禁採造成產業沒落 弱勢家庭多 

 坐落在半山腰,四面環山的地理美景,讓永樂國小享有如森林小學般的美譽。早年當地石礦業興盛,隨著產業沒落,人口外移,留下來住在永樂社區的居民,大多是社經地位低的家庭(失業、外籍配偶、隔代教養等),黃英軒說,有能力的家長,早已遷移至鎮上或羅東等地。

永樂國小平均一個班級13人,談及學生電腦的使用情況,黃英軒指出,校內備有一間電腦教室,可供16人使用。目前中高年級每周有兩節的電腦教學課程,教導學生基本能力外,平時還教導運用簡易的文書軟體製作學生個人回憶錄,以彌補學生沒有經費製作精美畢業紀念冊的窘境。

 缺乏社區資訊站 軟體設備不足

 對於偏鄉數位落差問題,黃英軒有感而發地說,許多偏鄉都會設立社區資訊站,但是在這裡,卻未曾見過!當資訊設施不足時,社區居民不知道資訊化對生活會帶來哪些幫助,一旦家長接收資訊的數位機會少,間接便影響孩子對資訊的接受度。他無奈地說:「電腦設備更新程度無法應付新功能軟體的開發,學生只能退而求其次地應用較弱的軟體。」

 另一方面,家中電腦是否普及,連帶影響學生的學習程度。黃英軒表示,弱勢家庭大多家中沒有電腦,只能在電腦課的有限時間內完成作業,學習上大受限制。同時,因為家中教育功能不足,未予以控管,學童容易流於線上遊戲或瀏覽不良網站,對資訊提升有限。

 資訊應用程度低 形成數位落差

 永樂國小五年級的班導師以他帶課的經驗直言:「學生個別化的差異很大。」資質不好的同學,不會想到要用電腦解決他的課業問題。例如造詞,當學生不懂字面的意函時,他會直接選擇跳過作答,想要他們在不懂之間再去運用電腦做資料查詢是有困難的。在教室裡,你會發現有些學生連滑鼠的左右鍵都操作不來;有一些是連注音輸入法都有障礙,程度參差不齊。

 班導師舉例,相反地,有些學生對線上遊戲卻很在行,但是如果做一個實驗,出一道課業題目,在沒有老師的輔助下,要同學自行利用電腦找出解答,相信會有一部份的學生會坐在電腦面前發呆,不知所措,就能明顯看出學生的資訊應用程度。用電腦搜尋知識是如此,學生對於簡單的收發電子信件也有障礙。班導師指出,課堂上只有老師會寄電子郵件給學生而已,由於資源薄弱,連同學間互傳信件的例子都很少;當電腦在生活應用上是空白的,自然形成一道數位差距。

 想要提升學生的資訊程度,黃英軒校長認為,「目前單一的電腦教室只能符合資訊能力的基本要求,如果要再提升,建議政府在班級中普設平板電腦,讓師生多接收資訊的先進潮流,提高學生資訊興趣。」同時,校園中再建置無線基地台,讓班級教室也可以有wifi訊號,方便隨時上網。當對資訊多一點認識時,應用能力才會慢慢浮現,也才能縮減城鄉的數位落差。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