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林教會‧數位學伴計畫找回學童自信

屏東楓林教會薛勇生牧師於民國999月,爭取到民間的基金會和輔大合作的「數位學伴線上課業輔導計畫」資源,讓學童下課後不會街頭遊蕩,在宗教信仰的精神力量之外,融入更務實的學習指導,在提升孩子們課業成績同時,更讓他們尋回失落已久的人生自信。

L1360079-透過網路教學,解決偏鄉師資缺乏問題。  

 文/黃珮瑜 圖片提供/楓林教會

 每個二、四晚上來到楓林課輔中心電腦教室,都可以看見一群國小到高中的學員正聚精會神和輔大的哥哥姐姐們進行視訊教學;透過手寫板和耳麥的輔助,地理的遠距和氣候、路況因素的干擾全都被弭平,「學習」用一種更親近、有效率的面目,降低了孩子對於讀書這件事的恐懼,也因自信的提升而開啟了更多新的可能。

 

從被動接收到積極參與

主持課輔中心的薛師母表示,會引進數位學伴線上課業輔導計畫實在是神的恩典。民國98年民間有一批二手電腦想要捐輸給教會,但卻被薛勇生牧師給拒絕了;牧師認為楓港地區最匱乏的不是硬體而是師資,徒有完善的設備卻只能閒置或淪為免費的網咖,對捐贈單位與受贈者來說都是一種資源的浪費。也因為這樣的機緣,該基金會將輔大數位學伴計畫的訊息推薦給牧師,並鼓勵他積極爭取。期間雖與鄉公所的數位機會中心(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合作,希望減少孩子課後遊蕩的狀況,但因家長參與度不佳使得成效十分低落。至到民國999月通過審核,才正式將軟硬體做更好的整合,也化解了現場指導師資不足的窘境。

 經濟弱勢導致教養品質低落

課輔中心的學生許多都是單親或父母以打臨工維生的家庭背景。經濟的弱勢,導致父母沒錢也沒時間提供好的教養環境;而學校的管束範圍有限,對於學習成績差、不符常規的學生,也多半只能以申誡、記過這樣的手段來處理。在缺乏引導跟關愛的生存環境中,孩子的自信心相當低落。

 例如有一個小五的學員家庭背景複雜,母親經常罵她笨,剛來到課輔中心時,每寫一個題目就會停下來問:「這樣對嗎?」,老師必須不斷回應她的疑問才能安撫她。另外,還有一個七年級的學生家境不好,國小時期的成績幾乎都是倒數,但他的體育表現其實很優秀,卻沒有人可以協助他發揮長才,導致他有一度迷失。更別提原住民學童因為語言隔閡,導致認字不多、知識背景不足,而遲遲無法跟上課業的學習困難。

 

視訊課輔啟動學習熱誠

課輔中心目前約有30幾位學生,;1~3年級學童由現場老師負責指導,常態人數約在10人左右。一周兩次的視訊輔導對象,以4年級以上的國小學童和國中學生為主,但20個視訊名額中還間雜有2名高中學員。薛師母說,這兩位學員本來就是課輔成員,但之前學習的狀況並不理想,加入視訊計畫後,指導員除了表定的學習流程外,還會用經驗的分享和勵志文章來鼓勵孩子,可能是學習的熱情被啟動了,因此分別考上了屏東高中和國立潮州高中,這都是當地很不錯的學校,為了讓課業疑惑有能諮詢的管道才破例保留了名額。

 薛師母認為,偏鄉學童的領悟力其實不會比都市的孩子差,像是現在流行的臉書,孩子們比她還會使用,但偏鄉地區的父母囿限於經濟條件,加上本身又恐懼學習無法提供榜樣,才會讓孩子陷入茫然失措的學習深淵裡。有鑑於此,除了課輔中心的關懷陪伴外,目前也慢慢推展部落產業,像是手工藝品或部落故事的電子書,希望在創造就業機會外,還能幫助地區鄉民提高自信,遠離酗酒這類不良習慣,讓孩子能在更健全的環境下快樂成長。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