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人基督文化推動者朱奔野─用創新思維活化教會使命

副標:工商背景的朱奔野牧師,聖化工商理念經營教會;天天敞開大門歡迎人們造訪,不定睛於購堂的迷思,將大部份人力、財力用於傳揚福音造就門徒,透過各式活動傳播基督文化, 讓信仰更生活化,進一步讓基督精神在中華文化裡紮根茁壯。

 

文/黃珮瑜 圖片提供/朱奔野

 

1991年聽了孫大程牧師的信息重生,具體參與服事行動回應神的呼召;21年來不斷透過聖經教導、聖靈的感動保守和耐心禱告,度過了人生中許多大小困頓。2007年七月與同工建立了「合一基督教會」全心服事,用創新的思維來激化教會產生鮮活感動的生命力,透過這個「不一樣」的教會來吸引更多人相信耶穌。

 用信心創造神蹟

當問及朱奔野為何願意如此盡心服事神時,他分享了兩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小故事。原本從事出口貿易的他,有一回因為一批貨品被對手密告為大陸貨品而滯留海關,原本審查程序都要拖上大半年,但期間他不停禱告,竟然二週後就放行通關,讓他親身感受神真是垂聽禱告。還有一回,公司某商品被下游製造廠私下註冊專利,還反過頭來提告,此事讓他憂悶至極,但在教會長者教導為敵人禱告祝福,在祝福禱告後沒多久,原本承接對方案件的律師退件不接此案,該工廠甚至也接著倒閉,訴訟一事自然就不了了之。

 朱奔野說:「只要100%相信神,人能解決的事神會賜福你,人不能解決的問題,只要用信心去求也一定會有神蹟出現。」這些真實經歷的奇蹟不僅讓他見識到耶穌力量的真實與偉大,更徹底收服了他的心。

IMG_9517-牧長們(前排左5為朱奔野牧師)與受洗弟兄姐妹合影。  

 

 行動本身就是最佳的裝備

朱奔野認為,神所看重的是靈魂,而忠心、良善與見識就是一個耶穌門徒最佳的裝備。其中「見識」指的是獨到的洞見;每個人都有自己強項的部份,在這個聖經真理的基礎上去創新、採取合宜的行動回應神的呼召才能發揮最大的力量。以他為例,因著30年工商經驗,當他做見證,在工商講座講道時,格外能引起工商背景教友的共鳴。而他另有一個獨到的看見就是:教會只租不買,將教會大部份經費用於傳福音,他說:「若購教堂會將大部份經費困於建堂經費上,而傳福音的經費就被縮減,這是不對的,耶穌已快來,擁有眾多房產或多人信主,哪一樣討主歡喜? (合一教會每年有百位受洗)」。另外,當教會富有後,會擁有許多地產事業,許多長執會專注在各樣物業事工管理上,反而輕忽而不傳福音了,這絕不是上帝賜福教會的心意與原意。

 除了吸納許多工商背景的會友之外,教會中也有一些演藝背景的會友;過去,這些教友們將自身的價值定位在通告的多寡或屬世成就上,但進入教會之後,基督生命轉化他們的價值觀,將榮耀主名,把美好見證當成使命,基督品格精神內化深植人心,面對價值觀的衝突,能夠選擇正確的道路,擇善固執。舉例來說,有一位製作人信主之後,面對電視台要求做一些比較煽情的節目,但這與基督教義是明顯相悖的,於是他離開台灣的電視圈轉往大陸衛視發展,大陸衛視掃黃掃黑正合他的心志,現在反而有了更好的成就。

 從文化影響著手推廣

此外,他觀察基督教在華人地區影響力拓展不開的原因,除了有文化傳承的背景因素外,教會本身積極性不夠,傳道人企圖心也不足。朱奔野說:「如果用經營店面的理念來看,廟宇天天開張營業,一般人找他們的神可以天天到廟裏找,客人自然就多,服務也到位,香火自然鼎盛;而教會一星期只開1-2次, 平日也不主動開放,等於消極地婉拒顧客上門,所以以效能比,廟宇開放營業時效是教會的5-10倍,當然信主人口就不會多。教會主責牧長若不積極拼命,就像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子粒果實是結不出來的。所以他盡力每日開放合一教會並安排各樣活動,讓人隨時都能親近上帝。

 他也認為聖經語言較含蓄、具原則性,但不直接,讓民眾不易懂。例如:信耶穌罪得赦免,非基督徒不認為也不願意承認自己有罪,但若說:「信耶穌可消業障」,他們就懂了,因為這是他們的慣用語及思維。畢竟福音是要傳給普羅大眾的,不是傳給主內的。聖經保羅說:「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保羅若在現代,他的用語一定非常直接易懂、貼近人心

 成立傳播事工擴大影響力

 以慈濟為例,靜思語錄就是簡單易懂,內中引用許多聖經經文,但世人不知,也不認為是基督教的語言,如靜思語:「愛是無盡的財富,施比受更有福。」這是聖經經文,經過慈濟詮釋成易懂的文字,但許多人不知道是出於聖經。而信徒四處張貼就是一種文化的傳播,大愛電視台精緻節目製作也是一例,透過這些傳播活動都能產生潛移默化的功效。所以合一教會也積極成立傳播事工,並發行福音專輯、出版福音書籍等,結合多元化的活動,如福音見證、佈道、演講、戲劇等,讓教會的影響力擴大,吸引眾人信主。「教會存在的主要目的就是傳揚福音,教會任何活動若不與福音有關、與裝備信徒有關,那教會與一般社團沒有兩樣,在神眼中沒有存在的價值。」

 除了教會人數增長外,還要深化會友的使命感。要細心地一步步引導他們,從願意到樂意地為神的事工費財費力,再轉化成用生命來奉獻、時刻頌揚神恩的門徒,這是教會持續努力的目標。

 五元素成就「基督」大使命

除了在硬體使用頻率及軟體活動內容加強外,朱奔野鼓勵更多會友現在就投入傳福音的行列。很多會友會存著退休之後再來服事的想法,但是到了70-80歲, 體力有限時再來服事,成果也有限。所以他特別呼籲40-50歲的青壯會友,如果夫妻二人中有一人的收入能全家溫飽無虞,那被呼召的一位就要勇敢出來全時間進入教會或機構服事,讓神的恩典透過精壯順服的生命傳揚出去。

 合一教會目前已有300名會友,每年有100人左右受洗,如今服事的範圍也從台灣擴及對岸,去中國見證傳揚福音。朱奔野相信,信仰是一種實踐、經歷,享受與神同工及驚嘆神奇妙作為的喜樂內涵;唯有將「信仰真理、生命見證、卓越創意、職場宣教和教會服事」這五項元素成熟地交叉運用,才能真正完成「基督」託付的大使命。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