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a「做好準備、看重自己」,開創不受限的人生

在匯豐銀行即將待滿23個年頭的Anna,用一句「我跟別人沒有不同」道出自我定位。將危機意識當作動能,不斷擴充自身實力的遠慮性格,促使她永遠提前做好準備接受挑戰;而積極正向、看重自我的態度,則幫助她擺脫身障者自憐的心理枷鎖,讓她的人生永遠充滿可能。

 Photo (2)-Anna從第一線面對客戶的全能櫃員,最後晉升到財務金融部門的主管。  

文/黃珮瑜 圖片提供/Anna

 如果不是憶及幼時遭受孩子們嘲弄歧視的過往,讓匯豐銀行財務部Anna 的聲調略顯哽咽,從坐著訪談的Anna身上,幾乎是嗅聞不到一絲悲情氣息的。

Anna說,她在七個月大時感染了病毒而成為小兒麻痺患者。身為老么的她,上面共有4個姊姊2個哥哥;食指浩繁的務農家庭背景,加上肢體不便,讓年紀小小的Anna深怕自己不努力的話就會沒飯可吃。也因為這樣的憂患意識,造就她從小勤奮的個性。

即便自我要求高,外在的殘缺仍讓她的成長過程充滿艱辛。印象中,姊姊背著她跑了好多地方物色幼稚園,但園所總是以擔心不能提供足夠照而婉拒她的入學。於是正式就學前的時光,就在幾本練習簿寫完了又擦掉重寫的循環中度過。

用好勝贏回自信心

進小學前幾個月,偶然得知了由蔣夫人開辦的「振興復健中心」有招收身障學員的訊息,這也是Anna第一次上學。復健中心裡,雖然有提供一些基礎的課程,但主要功能還是在協助學員們學習自我保護;在那裡,Anna發現狀況比她嚴重的學員比比皆是,自己除了走路需要輔具比較緩慢之外,算是十分「健全」的幸運兒。

進小學後,因為學校設備不符需求,祖母必須每天帶她上學並協助她如廁;她的種種「特殊行為」,在未經事的同儕眼中格外醒目,自然成為特別注意的對象。既然行動不便是自己無法改變的事實,那麼就用學業成績來證明自己的能力吧!

好勝的個性讓原本求知慾就旺盛的Anna幾乎年年拿第一。而更令她充滿感恩的是,隨著年紀的成熟,同學們開始能理解她的身體狀況,好心的同學甚至還會主動替她分擔沉甸甸的書包重量。同學們的友善對待,不僅強化了她的信心,更讓笑容慢慢回到她的臉上。

永不對自己say NO,勇敢敲開職涯大門

大學畢業後,學企管出身的Anna對於就職充滿忐忑;原本想,以她大學畢業的文憑找個總機的工作應該不難吧?待她意識到總機其實必須兼備外貌和靈活身段特質這層道理時,早已不知嚐過多少次閉門羹了。

而機會之門的開啟總在意料之外;有一回應徵一個業務助理的職缺,面試當天卻碰上電梯正在維修,只剩10分鐘的緊迫,讓她牙一咬硬是從1樓爬上6樓的公司去赴約,面試的主管問清她一身狼狽的原委後,衝著她的毅力而錄取了她,這也是她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

總是做好準備,讓工作機會源源不絕

和匯豐結緣是源於有一回替公司跑腿辦公時,看見這裡的工作環境而心生嚮往;於是她刻意自學強化自己英文方面的能力,果然在職缺出現時順利考進了匯豐。22來,她從基層的財務部銷帳員,透過內部管道爭取轉調不同部門的機會,從國內外匯兌、企業帳戶之開立、第一線面對客戶的全能櫃員、到財務金融部門的主管,就連全省跑透透的流程改造部門她都待過。不同的職缺打開了不同的工作視野,嫻熟於每個環節的同時,實力自然也在穩紮穩打的過程中被累積出來。

回顧一路的足跡,Anna認為自己能夠有機會進入企業的核心,除了是公司本身制度健全、願意給予身障者公平競爭的機會外,負責的工作態度是相當重要的關鍵。所謂「負責的工作態度」,就是必須全盤了解工作的細節,然後發現問題、研究問題,,最後進而正確迅速的解決問題;自身的工作價值,亦可藉此而不斷累積不要認為自己跟別人不同,我們跟大家都一樣,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自己想要的工作/想過的生活,必須事先做好準備;待機會來臨時,就是我們達標的時刻,這Anna送給所有身障朋友最衷心的建議。她深信唯有自己願意打開心胸,社會才會真正接納我們~與大家共勉!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