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女兒阿梅具長姐風範,照顧如家人的住民們。  

文│陳玠婷 攝影│何維綱

124日中午,宜蘭教養院內傳來熱鬧的辦桌聲,住民們正開心享受圍爐,歡樂的氣氛向四周飄散,讓附近提前感受過年氛圍,在一片稻田與平房的三星鄉,有了濃濃的人情味。

今年的圍爐,小蓮(化名)與小梅(化名)姊妹兩人,回到宜蘭教養院與媽媽阿惠(化名)團聚,一起享用豐盛的圍爐餐,度過快樂的家庭時刻。阿惠媽媽坐在兩人中間,姊妹兩人為媽媽夾菜、哄著吃、擦嘴和適時喝流質的湯水,將阿惠媽媽照顧得很好。

母女三人  相伴住教養院9

阿惠媽媽母女三人為智能障礙者,是宜蘭教養院的老住民,阿惠媽媽的兒子為一般人,獨自在淡水為媽媽與兩個妹妹打拼。而母女三人於宜蘭教養院住了9年,與院裡的每個人都有深厚的感情。去年8月小蓮與小梅因年滿20歲,並擁有良好的自理能力,重新返回社會,目前於淡水麥當勞工作,表現很穩定。而阿惠媽媽經院方評估後,建議繼續留在院內受照顧。

多年前,母女三人因為家庭變故,丈夫逝世後,透過轉介來到宜蘭教養院,而小蓮與小梅兩人在課業上極用心,順利完成高中學歷,畢業後至食品工廠上班,因為非常珍惜工作機會,便督促自己要認真上進,努力適應社會步調,看著她們為生活努力,每個人都報以掌聲與祝福,希望她們能夠照顧好自己,在工作上獲得肯定。

小女兒阿蓮將母親照顧地無為不至。  

定期反院探母  孝心感人

姊妹倆每兩個星期固定回到宜蘭教養院陪伴媽媽,帶著阿惠媽媽到附近散步、買媽媽喜愛的零食,重溫平凡幸福的家庭生活。社工林怡君說:「同工們常說阿惠媽媽很有福氣,生了兩個好女兒。」

阿惠媽媽在宜蘭教養院中的人緣很好,和每個人都保持良好的互動。熱心的阿惠媽媽,常常流露出身為人母的關愛,會主動為住民吹頭髮,也會洗碗和維持環境清潔。三個人分別在兩個地方,卻同樣努力生活,為所有身心障礙者的良好示範。

第一次圍爐  共享天倫之樂

今年圍爐之前,哥哥與小梅、小蓮苦惱過年需要工作的關係,未能將媽媽接回家團聚,更加掛心媽媽一人獨自在宜蘭教養院過年,而宜蘭教養院得知後,邀請姊妹倆「回娘家」,一起享用圍爐,共享天倫之樂,了卻姊妹與母親農曆年相聚的願望。

而今年圍爐極具意義,母女三人第一次在宜蘭教養院圍爐,社工邱雅珮問阿惠媽媽兩個女兒陪伴吃圍爐高不高興,阿惠媽媽揚起燦爛的笑容說:「高興!」笑聲充滿整個環境,繚繞不散。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