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侃透過《生之頌》認識另一個劉俠。  

文│陳玠婷

創辦人劉俠曾經說過家庭是一生當中最珍貴的寶藏。雖然從小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也從未將她好奇、活潑的本性隱匿,也從未因身心障礙者身份自怨自憐,反而活得比一般人更為耀眼。

思想自由的家庭 造就不平凡的劉俠

受到家人的關愛,與劉爸爸、劉媽媽與姊姊劉儀、弟弟劉侃、劉儼、妹妹劉儷七人過著和樂的生活,即使在劉俠生病時,每一個人在家中都是不可取代的存在。劉爸爸扛起家中經濟重擔,雖然日子幾度清苦,卻盡力維持子女精神層面的富足;劉媽媽則是家中的掌舵手,培養小孩養成獨立自主、勇於負責的個性。雖然劉俠重病,卻還是齊力維持家中的良好氣氛,不被現實生活壓垮生命該享有的美好,

也因為父母親如此,才能養成劉俠堅強兼具柔軟的人!

劉侃回憶起過往生活,他晚了劉俠6年出生,姊弟間感情很好。小學二年級時知道姊姊生病,其餘一無所知,直至初中姊姊住院才明白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病的嚴重性。聽著劉媽媽回想,才知道劉俠12歲確診類風溼性關節炎,可是10歲左右即有病症,整整50年與之相處,教人心疼不已。

與劉俠相處每一刻都極為珍惜

劉俠、劉侃兩人感情極好,常常彼此取笑、玩鬧,但對彼此的關懷與付出從未減少。劉侃初中時就讀建中夜校,常常在下午4時帶著劉媽媽親手烹飪的晚餐,到醫院與姊姊享用,再穿過植物園上課。陪伴吃晚餐,在平常家庭極為正常的事情,但在劉家,每一個人都必須堅守自己的崗位,一起吃晚餐在劉俠發病時是極為珍貴的,因此陪著姊姊吃晚餐的生活片段,劉侃至今仍然記得。

劉俠創辦伊甸基金會後,曾在1990年率領「殘障聯盟」成員赴北京參加「第九屆亞太地區殘疾人會議」,藉著這次到北京,探訪長城、尋找美食,玩得不亦樂乎,一動就疼痛的關節也可以暫時不提,不減玩性,更像隻小鳥一樣,放出鳥籠愉快地飛翔,劉侃笑著說:「爬長城八達嶺的時候,需要八個解放軍扛她上去!她也盡情看四周風景,玩得很高興。」

回歸天家 願能自由到處遊玩

認識劉俠的人們都知道她極注重儀表,就連她自己在書中也曾寫過,但實際上卻是過著清苦的生活,劉侃談起劉俠離世後,聽劉媽媽說劉俠身上穿的衣服已穿了25年,捨不得為自己添購新衣服,卻把版稅交給家用及幫助身心障礙者,讓他聞之鼻酸,劉侃感嘆:「劉俠不是真的愛漂亮,她是為了做身心障礙者的榜樣,讓他們明白身心障礙者不該將自己封閉,應該活出態度來。」

而劉侃在劉俠過世後不久,翻閱劉俠的著作《生之頌》時,才認識她新的一面,劉侃認為劉俠在書中以簡單的文字敘述信仰的實際作為,讓他再次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忍不住佩服起劉俠,手指更是一頁一頁不停地翻下去,以此懷念。如果現在能夠再與劉俠說句話,劉侃想問她:「妳現在很快樂吧?一定在享受著跑步、跳舞,或者在世界各地旅行吧!」就如每個人都希望劉俠在天堂能夠繼續受天父保守,過著平安喜樂的日子。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