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年為身障者發聲,兩人一起抵抗過無數風雨。

「上帝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當陳俊良讀到哥林多前書12:24時,即想到劉俠,她帶著特殊使命來到世界上,不僅活出積極、自由的人生態度,更將身心障礙者從社會的隱藏處帶出來,做他們的最佳榜樣。

文│王錦萍

現任伊甸基金會董事,和劉俠女士共事多年,並肩開疆闢土「打天下」的陳俊良,憶及當年的點滴往事,對劉俠她的人、她手上做的那些事,仍有說不完的敬佩和嘖嘖稱奇。

俠義之心 人如其名

「劉俠短短的62年生命裡有長長的50年生病,這樣的肉體上帝卻讓她一天體面一天,用她的筆、她的嘴、燃燒生命創辦基金會。」

陳俊良可說是劉俠女士的戰友,彼此有深厚的革命情感,他這樣形容劉俠:「她不是一個乖乖牌。」不因身體設限,反而她的內心更加無限寬廣自由,在那樣身障者大都「隱藏」自己的年代,劉俠卻擁有偉大的夢想,「她的夢想就是成立一個夢中的伊甸園」陳俊良說,於是雙福的伊甸誕生了。

劉俠人如其名,俠義之心怎麼能夠限制自己的熱情,尤其看到社會上從觀念到法律、政策這麼多不公不義、對身障者的歧視與誤解。陳俊良認為,她成長的背景有自己接收外界資訊的獨特方式,深刻體會人間疾苦而有使命感,在這過程中,她的經歷能知道這個社會的黑暗、人性的貪婪與軟弱,無論身障者或其他弱勢,她經常思考這些議題。

 於雙連教會舉辦伊甸13周年感恩禮拜。

積極為身心障礙爭取權益

劉俠堅持身障人士要出去參與社會,她對社會大眾進行教育,要「見怪不怪」,她大力倡導身障者勇於融入社會,她認為社會要能夠接納身障者,不只是同情施捨,更反對歧視,而是讓社會大眾和身障者兩邊都朝向積極正向的互動。

舉例來說,她就倡導身障者要勇於自我挑戰,儘管不良於行,依然能夠上山下海,於是劉俠就上山下海的辦營隊;她鼓勵更多人來參與,於是不只身障者的家人,一般志工的人數也倍增;她認為社會措施不能只為一般人服務,而是應該為所有人包括身障者服務,最具體的殘障福利就是坐公車半票,於是她用力爭取。

「她是最忙、付出最多的。」陳俊良回憶:「沒想到我們這些瘸腿的、瞎眼的,在劉俠的領軍下戰鬥力十足。」甚至當年創下紀錄,在三個月內就完成殘障福利法的修法,他說:「很過癮哪!」

劉俠參加社會運動也是跌破大家眼鏡的事,一個隨時都在病痛中的人,思路卻比很多健康者更清明、行動更積極勇敢,劉俠認為:「下游一直有垃圾,難道我們要不停的在下游撈垃圾嗎?還是要去上游看看誰在倒垃圾?」因此,進入體制內去改革,也要上街頭去爭取。

陳俊良形容那是一個風起雲湧的時代,而劉俠在地上雖然病痛纏身,但她卻像是上帝派來的天使,是上帝揀選特殊使命的使女,「外體雖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4:16)

不出門也能知天下事

陳俊良認為劉俠是個勇往直前的前瞻者、領導者,她雖然只有小學畢業,但她做起事來簡直是行家,陳俊良說她罩得住各地的英雄好漢,「一百多個團體開會,殘障聯盟的盟主就是她。」既能跟立法委員討論法案,又或與內閣的閣員侃侃而談,而且她無庸置疑的是個十足的才女,足不出戶能知天下事,寫的一手好文章,甚至,「她懂得愛情比別人還更多咧!」陳俊良說。

作為戰友、同事,陳俊良表示劉俠的領導風格擁有很寬闊的心胸,她會充分表達意見卻不專斷獨行。尊重別人又勇於承擔。「劉姐真的很難得,她是天生的管理者。」陳俊良認為這都是因為背後有上帝倚靠,「上帝藉著她帶給我們很多生命的反省與啟示。」

軟弱的變剛強,劉俠女士是這句話最好的見證。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