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佳蓉和個案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范佳蓉,一位有著淺淺溫暖笑容、以社會福利為畢生職志、服務於台中迦南園庇護工場的就業輔導員,在主任陳素梅的鼓勵下參加第10屆「金展獎」中,獲得「績優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獎」,她笑著說獲知自己得獎時,唯一的感觸即是受寵若驚,因為她是同組參賽者中最「菜」的一位!

她的付出 用熱忱支持

陳素梅表示,一位優秀的就業服務員應具備「服務就業」的使命感、技巧、專業職能、敏感度等,而范佳蓉還具備了熱忱、工作又認真,這樣「肯做」的年輕人值得被鼓勵,因此推薦她參加「金展獎」。

迦南園庇護工場為一烘焙庇護工場,為了更瞭解服務使用者在烘焙中可能遇到的困難與自我提升,范佳蓉決定與他們一起考專業丙級證照。她在1年內,除了與服務使用者一起上課拜師學藝外,為了多練習,甚至不辭辛勞地周末全天待在工作室裡練習,順利取得證照;也因為她的努力,2年間協助6位服務使用者考取證照,成功率極高,獲得很多肯定。具備就業資格的服務使用者們在政府協助下,也已順利就業,范佳蓉說:「雖然無法得知他們的情況,但是相信他們能表現得很好。」

對每位個案 盡心盡力

另外范佳蓉認為一個準備好在外界就職的服務使用者,應具備生產、技術、基本理解能力與良好態度等條件。她的其中個案小風,因為車禍意外傷及腦部,導致手部不似以往靈巧、言語表達不甚流暢、理解力也降低了。小風剛開始礙於自尊心,遇到問題不肯問,也會逞強跟老師說他懂。而范佳蓉發現問題後,利用紙條提醒、示範及複述方式,確保小風理解使工作上手。兩年下來小風已經能又快又準確地達到要求,肯學、肯問的態度等條件,使他成為庇護工場正式員工,幫助更多服務使用者。

另一個案小寧,進入迦南園庇護工場時不認識字、語言能力較弱、只認得個位數字,對烘培注重數字的工作而言,小寧面對的挑戰更高了。范佳蓉評估後,決定利用讀幼保科時所學,將小寧當自己孩子般教導,重覆對小寧說同一個字,直到她能夠準確發音、理解意思。經過半年練習小寧已經能夠說簡單、完整的句子,離外出就業更進一步了。

下午四時後,是庇護工場一天作息結束的時刻,范佳蓉的背後收拾器皿和愉快分享今天心得的聲音,她聽起來非常滿足,笑著說:「我從他們身上看到自己的責任,希望未來能夠幫助更多服務使用者!」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